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创业板IPO三过三 力量钻石被问及印度疫情有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09:06:32

◎在力量钻石的主要出口地中,印度也排在第二位,报告期内累计销售金额为988.26万元,而近来印度的疫情又引发了全球关注。因此,上市委要求结合目前在手订单、印度新冠疫情形势等因素,说明公司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五一”之后,首场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2021年第26次审议会议)于5月14日召开,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钻石)、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观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想科技)均成功过会。

相比以往的问询力度,这3家公司较为轻松:会上仅被问询了四组问题,会后也都无需进一步补充披露。与以往相同的是,持续经营依然是上市委较为关注的重点,3家公司均被问起相关问题。

力量钻石从事人造金刚石产品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其中前两者顾名思义用于工业,而培育钻石主要用于制作钻戒、项链、耳饰、手链及其他轻奢饰品。

公司的培育钻石在2019年时销售额1302.6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8%,但次年就跃升至3511.12万元,占比16.50%,增速大大高于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产品。

对于培育钻石的突飞猛进,力量钻石在会上被问起“培育钻石销售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人生产的培育钻石是否实现最终销售”。

培育钻石作为公司重点描绘的产品品类,招股书(上会稿,下同)中特别列有一节“培育钻石加速崛起”。这一节中提到,2018年以来,在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为培育钻石正名、戴比尔斯进军培育钻石饰品市场为首的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和推动下……培育钻石行业进入快速崛起的发展阶段。

另外,培育钻石也是公司主要出口产品。外销收入中,培育钻石占比分别为82.11%、75.24%、80.97%。

具体到客户方面,力量钻石除了有施华洛世奇这样的知名客户外,还有一些在国内不太出名的品牌,如Sonanijewels等。

图片来源:力量钻石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力量钻石的招股书还提到,培育钻石产品的终端客户主要为印度的培育钻石加工厂。在力量钻石的主要出口地中,印度也排在第二位,报告期内累计销售金额为988.26万元,而近来印度的疫情又引发了全球关注。因此,上市委要求结合目前在手订单、印度新冠疫情形势等因素,说明公司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同日上会的观想科技,则“以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为核心业务”。其为客户提供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智能武器装备管控模块等相关产品及服务。

观想科技在会上被问起的问题也十分直接。在2017年度~2020年度,公司收入连续增长,但增长率分别为80.41%、60.59%、11.85%,出现持续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又是-487.92万元。此外,截至招股说明书(上会稿)签署日,观想科技在手订单金额为1227.29万元。因此,审议会议上,公司被要求说明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成长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关于这一点,公司在招股书(上会稿)的风险提示中曾表示,2020年的疫情导致“军工产品采购执行进度有所延迟”,全年业务完成情况晚于往年,造成业绩增长放缓。公司还提到,未来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增长,除了疫情,还受到国家宏观战略、国防政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量钻石 观想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