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内疫情消息汇总:安徽确诊病例增至5例,国内一款新冠灭活疫苗纳入紧急使用,专家称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07:30:20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内最新疫情消息汇总:

安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例,7名无症状感染者

据新华社今日早间消息,14日晚,安徽省六安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六安市又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和7名无症状感染者。至此,安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5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范某某曾与此前本市的确诊病例张某某同处一个小区。

14日晚早些时候,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曾通报,该省报告确诊病例4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2例,疑似病例1例。

康泰生物灭活疫苗纳入紧急使用

5月14日晚间,康泰生物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纳入紧急使用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通知,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

康泰生物表示,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此次纳入紧急使用,若后续被国家相关部门规模化采购使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国内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有效

据人民日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5月14日表示,针对国内接种的疫苗能否抵抗国外变异病毒的问题,我国研发单位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可以将新冠变异病毒粗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变异株,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变异株不会影响我国疫苗的保护效果。第二大类是去年下半年之后出现的少数变异株,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我国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在内的新冠疫苗,分别对国际关注的新冠病毒南非和巴西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

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据健康时报,新近出现的印度的变异病毒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已经至少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该变异株的存在。”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相当的严峻、复杂,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

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4周突破500万例,主要来自中国周边国家。5月至今,全国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2例,陆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报告,其中变异病毒占比增加。

对此,贺青华巡视员提出,在外防输入方面,要持续地坚持“人物同防”,做到五个方面的加强:

一是加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对入境人员,特别是印度及我国周边疫情高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要加强卫生检疫,要集中隔离,对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实施从入境地到目的地社区的全程闭环管理。14天隔离结束前,出发地要及时向目的地推送隔离人员的信息,做好“点对点、人对人”的交接,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过程中,要求入境人员在旅途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实行七天居家的健康管理。

二是要加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采集鼻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的核酸检测应当采集两份标本,采用两种不同试剂,原则上由两个不同检测机构开展检测,确保我们核酸检测质量。

三是要加强物防工作。加大对相关国家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的外包装的检验检疫和消毒,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以及从业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

四是要加强变异株的监测,对所有病例开展病毒基因序列测定,加强病毒变异跟踪研究,及时评估风险。

五是要加强边境口岸地区防输入能力,重点是已经开通的陆路边境口岸要按照疫情防控能力标准,确保各项能力到位。谭琪欣整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