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给现在的爱尔打70分,最大的困惑是高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23:42:34

◎“集团一直在找不足的地方,武汉爱尔当时确实做得不够,我们也在评估整改,接下来会把后续的工作积极处理好,吸取经验。”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股东大会上如此回应投资者关于艾芬事件的提问。他表示,从业绩来看,该事件对武汉医院有一定影响,对整个集团影响不大,但对百年爱尔的发展不是坏事情。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4日下午,爱尔眼科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如往常一样,现场座无虚席,超过200名股东和研究员从全国各地赶来,希望与管理层深入交流。

对于爱尔眼科来说,2020年充满挑战,疫情下市场偏好白马股,爱尔眼科在过去一年市值翻倍,截至5月14日收盘总市值达到3080亿元,位列医疗板块第三名。而公司也在年末面临2012年后最大的舆论危机,知名医生艾芬公开表示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手术后出现视网膜脱落情况,至今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集团一直在找不足的地方,武汉爱尔当时确实做得不够,我们也在评估整改,接下来会把后续的工作积极处理好,吸取经验。”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股东大会上如此回应投资者的提问。他认为,从业绩来看,该事件对武汉医院有一定影响,对整个集团影响不大,但对百年爱尔的发展不是坏事情。他给现在的爱尔综合打70分,最大的困惑是高估值。

最大的困惑是高估值

爱尔眼科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4%;实现净利润为18.77亿元,同比增长31.16%;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11亿元,同比大增113.90%;实现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711.29%。

一进入交流环节,陈邦就谈到对业绩的看法。他说,对于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医疗行业受到影响更大,在这种极端影响下,爱尔眼科还是有比较好的业绩,作为管理层还是非常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算起,一年时间爱尔眼科总市值增长超过1500亿元,实现翻倍。而在年前高位时,爱尔眼科市值一度超过3600亿元。

有投资者问陈邦最大的困惑是什么,陈邦的回答是“高估值”。虽然爱尔眼科从年前到现在有回调,但这是抱团股的整体行情,“爱尔上市以来就从来没被低估过,(所以让)时间来平衡高估值。90元以后会不会还更高,时间而已。”

他也表示,近期公司股价调整到70多元,公司迅速启动股权激励,也是为了把握住机会。尽管做股权激励会不断摊薄创始股东的股份,但这样可以把平台做得更大。

有人问接下来三五年爱尔会不会快速发展,是否可能再造一个爱尔,陈邦表示,希望爱尔能够稳健发展,能够在一个范围内,不管遇到什么突发事件也能克服困难。他认为,只要人类还有眼病需求,爱尔就能稳步发展。三年的战略目标是希望有1家世界级的医院和8家国家级的眼科专科中心,先把基础搭建起来。

给现在的爱尔打70分

尽管过去一段时间爱尔眼科业绩不错,但“艾芬事件”是其近期难以回避的一个话题。陈邦说,这是医疗行业的风险所在,他相信未来出现这样的事情,集团会更有经验。一个企业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只有经历过,才能走得更远。

“整个爱尔,包括并购基金旗下医院,年门诊超过1000万人,年手术超过100万台,万分之一患者的不满意,也是很大的群体。对爱尔是万分之一,对个体是100%。”陈邦说,这个事情在整个集团,整个医疗行业影响也非常深远,也请股东相信爱尔能处理好,能不断修复爱尔的品牌形象。

陈邦给现在的爱尔眼科打70分,希望未来5-10年能达到80分。他解释,这个70分不是只收入和利润,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在医疗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科学与公益等方面,还可以更好。

“不要只是考核收入和利润,”陈邦表示,在保证发展速度的同时,把基础打好了,技术水平更高了、服务水平更好了,业绩反而会更稳健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尔眼科 股东大会 艾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