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4月VC基金新备案数首超PE基金!机构投资者积极涌入VC募资,已有头部机构计划削弱个人LP投资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19:41:15

◎今年4月,国内创投基金发展再迎新突破,新备案创业投资基金(VC)数量首次赶超股权投资基金(PE)。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前者募集数量超过百只,募集金额达354.12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近期与创投机构部分合伙人的交流中发现,机构投资者确实已成为其募资端的主力,而原先高净值LP日渐式微。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最新统计,2021年4月,国内新备案创业投资基金数量首次赶超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数量超过百只,募集金额达354.12亿人民币。与此同时,受募资端提振,4月份投资端呈现单笔投资金额环比、同比双升格局;不过,投资总规模呈环比下降。

有分析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VC募资的趋势已在海外显现,使得早期风险投资获得越来越多细分投资机会,并有机会获得多元化资本支持,国内也有头部机构准备在新的基金筹备计划中削减个人LP比重。据记者了解,之所以这样做,是有机构在更早期进行溢价投资,并给予高估值,但LP对类似空间换时间的策略似乎并不太情愿。

4月VC基金新备案数量达159只

今年4月,国内创投基金发展再迎新突破,新备案创业投资基金(VC)数量首次赶超股权投资基金(PE)。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前者募集数量超过百只,募集金额达354.12亿元人民币,与成长基金基本持平。

从统计数据来看,4月创业基金新募集数量达159只、成长基金92只,为市场募集数量最多的两类基金类型,前者占比61.4%、后者35.5%。从募资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趋主流,4月新增248只人民币基金、11只美元基金。而从募集规模前十的基金来看,美元基金仍占大多数。

有分析指出,单只美元基金吸金强势与时下全球通胀预期高企有关,投资避险情绪提升,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有望带动传统乃至新兴业态的下一轮发展。在股权投资领域,早期投资虽然风险不低,但投资规模较小亦使得总体风险相对可控。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21年4月VC/PE市场共发生384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35.8%、同比下降21.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321起,共涉及投资金额649.00亿人民币,环比下降14.5%、同比上升36.5%;单笔投资金额为2.02亿人民币,环比上升37.2%、同比上升83.7%。

从4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上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有:物流、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共涉及投资金额480.00亿人民币。从TOP10行业所涉及的投资金额来看,主要分布在A轮、B轮、上市定增。其中,A轮涉及投资金额221.08亿人民币,位居首位。

早期项目投资案例中,4月份“极兔速递”完成18亿美元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红杉资本和高瓴同时跟投,投后估值78亿美元;智能健身品牌FITURE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

可见,在投资总规模下降的背景下,4月份单笔投资金额的规模却在提升,表现出具备市场稀缺性投资价值的项目陆续获得VC资金的抱团,且从安全边际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保持低位承接为主的底线思维仍趋于主流,而非盲目追高。

机构投资者参与VC募资成趋势

VC基金新备案数量增多的背后,不仅有来自投资性价比的考量,也有来自投资人的顾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期与创投机构部分合伙人的交流中发现,机构投资者确实已成为其募资端的主力,而原先高净值LP日渐式微。

这并非是由于个人投资者流动性堪忧,而是处在新的募资环境下,传统投资理念中“放长线钓大鱼”的思想已不符合VC基金的运维条件。有早期投资基金合伙人就表示,宁愿在新一期基金中削弱个人投资者的比例。

北京某大型风险投资机构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四五”之前,国内新金融、新消费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在2010年前后,金融信用扩张造成了各行各业的增长,包括消费在增长、产能的出海,全都是基于类似供应链金融相关的业务。而随着政策的收紧,相关赛道的投资成本已趋近高点,初创型企业仅在商业模式创新上下功夫,但类似项目的估值泡沫高企,本就是VC应该远离的地带。

不仅如此,囿于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关于估值的博弈过程,VC机构也在竞争中不占优势。他告诉记者,有的项目估值非常贵,对于单只基金规模本就迷你的VC基金而言显然不堪重负;但有的项目又非常便宜,后期估值天花板较低,VC基金难以实现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投资。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告诉记者,要从项目更早期入手,宁愿参与别人还没有发现的赛道、项目,并给予溢价买入,也不愿在相对后期的阶段入手。他指出,一般C轮以后的投资成本都非常高,对VC投资来说并不划算。

基于这种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不少LP并不愿意接受,因为类似“短平快”的投资策略要求投资预期较高,但这是对于基金运维而言的,并非是针对所有项目,更不是针对投资者本人。换句话说,“短平快”的打法目的是通过一个或部分项目的成功来反哺整个基金的运作,而非所有的项目都成功。

因此,个人投资者的理念需要重塑,机构投资者却凭借着成熟的市场观念和稳健的投资意识进入VC视界,使得早期风险投资获得越来越多细分投资机会,并有机会获得多元化资本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