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仙炖“新制造” 引领传统滋补行业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18:53:19

每经编辑 方奕奕

“新制造”战略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落地。5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将“新制造”推向一个新高度。江南造船集团、上港集团、中盐集团等诸多老牌制造企业与新兴品牌同台共议“新制造”。此次小仙炖作为鲜炖燕窝的代表企业受邀参与论坛,就“新制造”发表了独特的见解。

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暨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从B2C到C2M

“新制造”新在模式创新、新在结构转变。长期以来,“生产决定消费”在制造业根深蒂固。企业制造什么,消费者购买什么,这种典型的B2C模式在制造业发展早期没有问题,因为是卖方市场,产品不愁销路。但是随着消费结构与方式的变化,卖方市场转到买方市场,那些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开始滞销。B2C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这要求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提供更符合市场、行业、用户需求的产品。

而C2M模式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到工厂、产品到消费者的闭环链路,让消费者的需求直达工厂,工厂的产品直达消费者。国内较早践行C2M模式的企业当属小米。小米通过众筹的方式将厂商和用户直接联系起来,迅速完成市场验证,将用户的需求前置,帮助厂商进行定向开发。

小仙炖创新性将C2M模式引入燕窝行业,消费者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工厂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实现按需制造。

而创新性的C2M模式对价值链掌控力要求极高。从上游原料、包材,到中游生产、品控,以及下游的包装、运输。每一个环节出纰漏,最终都会影响消费者整体体验。小仙炖成立之初,燕窝行业根本没有现成的鲜炖燕窝供应链做支持,只有生产长保质期的即食燕窝工厂。从原料、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到生产标准,整个鲜炖燕窝产业链一片空白,大到炖煮设备,小到一枚不生锈的瓶盖都没有能够满足需求的供应商。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新鲜好吃的鲜炖燕窝,过去7年小仙炖不断寻找一流供应商资源,从原料定制、炖煮工艺、包装定制,到冷鲜方案、配送服务、滋补管家等,共同创新了鲜炖燕窝新品类。在原料方面,采用溯源燕窝,甄选工序多达30道;在安全卫生方面,采用人工挑毛,采用气洗、水洗、气洗三道工序对空瓶进行反复清洗,采用人工手指触摸方式对瓶体进行检测;在炖煮工艺方面,采用360度低速旋转180次的方式模拟手工炖煮。

小仙炖自助小程序

在服务上,小仙炖还衍生出周期服务模式。C2M管理系统会自动将消费者下发的长期订单拆分成短期订单,工厂按周进行生产与配送,最大限度保证鲜炖燕窝产品的新鲜度。与此同时,小仙炖还开发了周期滋补小程序,消费者可以随时修改收货地址与时间,工厂根据修改信息随时调整生产和配送计划,真正实现了按消费者需求制造。

基于大数据反向定制服务

相较于传统制造,新制造聚焦的是从供给到需求的转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新制造的重点不在制造本身,而是通过技术实现供需匹配,把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紧密结合,构建新优势。

纵观小仙炖7年的发展历程,最核心的正是把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紧密结合,构建起了新优势,服务好了消费者。其实要做好这点非常不易。

首先要找到精准人群。在没有大数据分析之前,小仙炖一度认为,传统滋补品的消费者是45岁以上的人群,但通过大数据调研分析发现,25-35岁的年轻人是滋补品的主流消费群。19-25岁的年轻消费者也占到15%-20%。

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苗树

小仙炖董事长、CEO苗树谈道:小仙炖新制造中的“新”,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将终端客户与制造业高效地连接在一起,以客户的需求来驱动产品的不断更新。苗树其实道出了新制造的核心:颠覆传统制造的价值创造模式,从制造者主导,变成消费者主导,释放出大数据真正的价值。事实上,小仙炖一直在运用数据的基础上加深对用户需求的深挖,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

其次要洞悉消费者需求。基于大数据分析,小仙炖发现燕窝消费者对服务附加值更为重视,这就反向指导小仙炖如何在服务上做文章。而好的服务首先建立在好的品质之上。为了推出消费者喜欢的好品质,小仙炖一开始研发了100多种不同口味的鲜炖燕窝产品,但是经过前期销售大数据的分析发现,95%的消费者选择了冰糖口味。这个数据对小仙炖接下来的生产相当重要,它会反向指导生产端对冰糖口味的鲜炖燕窝做大规模定制,并把冰糖口味做到极致。包括冰糖的选用,冰糖、水、燕窝的比例都有讲究。可以说,如果没有大数据反向定制,小仙炖可能还会在口味研发上走一些弯路,从而错失发展机遇。

此外,在用户沟通上,小仙炖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与主流用户建立连接,通过渠道+内容的双打法,摸索出一套与消费者触达的有效沟通方法。不管是品牌直播,还是透明工厂直播,都是品牌与用户在线上最生动直接的沟通方式。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将直播的几个重要经验归纳为直播常态化、装修品牌化、主播专业化、运营精细化、活动节奏化。

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面对全球制造业的变革浪潮,我国制造资源整合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新制造,将超越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的连接,而是生产者、消费者、生产工具、供应渠道的全面整合。未来的新制造,将从根本上颠覆价值创造的模式,从制造者主导,变成消费者主导,企业发展更多地要靠本质上的创新。跻身新一代民族品牌之列的小仙炖唯有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与产业链协同创新,不断增强数字化能力,才能开创新天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仙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