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首次跻身全球科创百强,西安还需向“黑马”看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11:23:54

每经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这些年,关于科创中心城市的榜单层出不穷,因选取的维度指标不同,城市排名也不尽相同。而这也恰恰说明,科创中心的衡量边界是弹性而动态的。

近期,连续四年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上海经济信息中心课题组,献上一份新的年度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共14座城市上榜百强,创历史最好成绩。

其中,西安、重庆、天津和合肥首次跻身全球百强榜单,“新一线”科创中心城市强势崛起的信号越发明显。

而对于西安来说,在科创中心城市的争夺愈演愈烈,发展路径和特色化定位浮现的背景下,向“黑马”借鉴,找到差异化竞争之路,则是这份榜单的另一种价值所在。

西安首次跻身百强 

自2018年起,《报告》以全球近150个主要创新城市或都市圈为评估对象,重点展示和分析综合评分TOP100的城市。

今年发布的报告中,西安排名第90位,较上一年提升了34个身位,首次进入百强榜单。

不仅西安,其他三座新入百强榜单的城市重庆、天津和合肥,排名较上一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天津从129名提升至92名,重庆从123名提升至96名,而合肥更是今年首次上榜便跻身百强。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如心在解读报告时,用了“水涨船高”一词来形容,“全球主要创新中心城市的水平都在提高,亚洲城市特别是中国城市进步明显”。

《报告》选取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和创新环境4大维度,下辖23项指标,进行量化分析。

翻阅《报告》能明显看到一些整体性的趋势:基础研究领域中国城市上升明显;研发中心在不断向亚洲转移。

图片来源〡全球科创报告

具体到西安来说,除在创新环境上评分稍高,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跟以往榜单不同,在疫情背景下,此次榜单与时俱进,在创新环境加入“疫情防控”这一指标。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充分考验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技术水平和保障公众生命安全的综合能力。

在这一维度上,成都、南京、西安、杭州、北京、上海、台北、武汉等国内城市表现突出。

李心如称,受疫情影响较大,国外一些城市在航线连接性,商务便利和夜晚灯光亮度数据方面的指标降幅明显,而中国在疫情方面控制比较好,整体来看在这些数据表现上比较突出一些。

图片来源〡全球科创报告

如“商务便利性”排名前20的城市,其航线总量和星级酒店数量平均下降26%和30%。

不过,由于中国城市的降幅显著小于欧美,今年在“商务便利性”方面,上海一举排名全球第四,北京位列第八。

一定程度上,这也成为助推今年报告中中国城市放量上榜的一大原因。

在基础研究-SCI高被引论文数这一指标中,2020年排名前20的城市中,中国新增武汉、广州、长沙、西安等4个城市,数量超过美国居第1位。

SCI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者水平和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从SCI高被引论文占SCI论文发表总数的比例来看,北京仅为0.4%,上海为1.1%,约为波士顿(2.2%)的一半。

不同维度下的“黑马”

对于西安来说,向不同维度下的“黑马”学习,才是这份榜单更为现实的意义。

整体来看,合肥无疑是这份报告中最大的“黑马”:今年首次上榜,却一举冲至百强。其中,最大的助益是哪一维度?

李心如在接受粉巷财经(ID:nbdfxcj)采访时直言,合肥在科研设施-大科学设施这一指标,表现很突出,毕竟坐拥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粉巷财经注意到,在基础设施一栏中,合肥在科研设施这一指标上,排名第十。

图片来源〡全球科创报告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建成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正在推进第4个大科学设施一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建成后合肥的科研设施水平或许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我国已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粤港澳大湾区、安徽合肥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

而在各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西安、杭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等至少12个城市都提出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纷纷抢抓机遇。

在超算中心方面,无锡凭借“神威·太湖之光”排到榜单第3位,力压位居第4、5位的北京和广州。

但3座中国城市的超级计算机算力值仅占前20强城市的7.7%、7.2%和5.3%,远低于排名前2位的城市(占前20强城市算力值的比重分别为36.7%、18.3%)。

图片来源〡全球科创报告

在超算中心领域,屡屡上演弯道超车的戏码。京都-大阪-神户凭借“富岳”(Fugaku)超级计算机,从去年的第31名快速攀升至第1,成为超越美国的顶峰(Summit)和雪乐山(Sierra)的超算新势力。

从不起眼的“中不溜”一跃成为“首席”,这也难怪超算中心成为现下城市战略发展规划中的“香饽饽”。

从报告中来看,西安在超算中心方面能力并不突出,但却不断布局加码中。

总投资约30亿元的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正在推进中,未来将以此为依托,建设超算产业集群,打造大数据港;前不久,华为和西安交大联合成立超算技术研究中心暨存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再度加码超算。(猜你想看:旧文链接)

西安怎么走? 

对照这份持续四年的科创中心报告的评价体系,虽然指标在发生动态调整,但“硬”和“活跃”或许是贯穿其中的两个关键词。

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维度上,不管是大学排名、超算能力,还是PCT专利申请等指标,这些都需要实打实的数据和过硬的实力;而在创新经济和创新环境维度上,投资活动、航线连接性、夜晚灯光亮度等,越活跃越好。

其实,对于任何一个科创中心城市来说,能在四个维度上遍地开花,均衡发展,无一短板,自然是极好的,但是没有谁能永远立于鳌头而不败。

尤其是在当下,全球科创中心城市的争夺愈演愈烈,差异化发展路径和特色化定位开始浮现。

大部分城市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经济和创新环境四个一级指标排名中存在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各城市(都市圈)呈现出差异化、特色化的创新发展路径。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对于西安来说,是选择四个维度,一视同仁,稳步均衡发展,还是选择做长某一维度,形成绝对优势,从而带动其他短板提升,这是两条不同的发展路径。

在基础研究这一方面,西安是大有可为的,无论是在高校数量、实力,院士的数量上,还是在科创设施的投入上——去年西安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7%,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在这份报告中,基础研究与综合排名的相关系数最大,高达0.918,也体现出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中心综合实力的决定性作用。

从先前“黑马”的案例可以看出,在“硬科技”上不断加码,是可以在科创整体实力上实现弯道超车。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当然,在创新经济这一板块上,西安未来还需要多多补课。如在VC募资/PE融资支撑的金融活动方面,科创企业活跃性不够。

李心如用“水涨船高”这一词来概括今年报告新趋势很精当,这也恰恰说明对于科创中心城市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原地踏步,就是后退。

这或许是近年来,中国城市在这份榜单中的最好成绩——14个城市上榜百强,北京、上海进入前十,但仍不可沾沾自喜。

当经济恢复常态,混乱的外部因素逐渐消去,各个科创中心城市重新回到起跑线,枪声响起,国内城市这一轮的优势能否继续保持,又拿什么弯道超车?

无论对西安,还是其他城市来说,这都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