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赚了是你的,亏了算我的”!中山首富号召员工买自家股票,董秘自我表扬还惊动交易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07:44:4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5月9日晚间,被称为“纸茅”的中顺洁柔表示,实控人邓颖忠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股票倡议并承诺兜底:即亏损,由邓颖忠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这是2021年A股首例兜底增持倡议。

然而4天后,即5月13日,深交所向中顺洁柔下发一纸关注函,要求其就公司实控人前不久宣布的“兜底式增持倡议”进行说明,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就董秘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估值、股价和融资计划等情况,按照交易所提出的质疑进行一一说明。

5652579470404228096.png

实控人号召增持:亏了我补

5月9日晚,中顺洁柔披露了《关于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邓颖忠倡议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中顺洁柔股票,并承诺对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内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邓颖忠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为了体现诚意,5月10日盘前,中顺洁柔还披露了实控人承诺不减持的公告。邓颖忠承诺:“在2022年5月30日之前,不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质押本人直接、间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该部分股份因资本公积转增、派送股票红利新增的股份。若违反上述承诺,所得收益全部归公司所有。”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中顺洁柔说明对倡议人补偿能力、补偿保障措施的具体核查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说明本次倡议涉及的亏损补偿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从5月10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兜底式增持”的效果“立竿见影”,中顺洁柔盘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中顺洁柔股价报32.35元,大涨7.12%。在接连着的5月11日,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然而,5月12日、13日,中顺洁柔接连下跌。

从随后几天的公告看,中顺洁柔董监高团队接连增持。

5月12日晚,中顺洁柔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邓雯曦、监事李佑全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合计约2.41万股,其中邓在11日和12日共增持2.11万股,花费69万元。

5月13日晚,中顺洁柔又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董事长、总裁刘鹏,副总裁李肇锦的通知,其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合计6.57万股,其中刘增持6.13万股,花费近200万元。

上述公告均显示,增持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体现了其对公司未来战略规划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1803778351556886528.png

图片来源:中顺洁柔官网截图

据最新年报,中顺洁柔及下属控股公司共有员工6618人。高管增持属于应披露事项,但员工增持并不在披露之列,所以还无法判断有多少员工已增持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顺洁柔实控人近期喊话兜底增持言论受到关注外,深交所还对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启超近期的发言表现出疑惑。

公开资料显示,就在中顺洁柔实控人发完“兜底增持倡议”不久后,该公司董秘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文称,“公司是所有消费品中估值最便宜的”、“公司股票价格过去4年涨了6倍”、“公司未来没有融资计划”。

基于此,深交所要求中顺洁柔说明以下情况:董事会秘书所称“公司是所有消费品中估值最便宜的”的判断依据,并列示所比消费品公司的估值情况;结合比较时点的公司股价情况,说明“公司股票价格过去4年涨了6倍”的判断依据,是否存在夸大事实的情形;说明“公司未来没有融资计划”的具体含义,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计划的范围(是否含银行融资),没有融资计划的截止时间,并说明公司存在前述安排的原因及合理性、在未来没有融资计划的情况下如何满足经营资金需求。

5652579470404228096.png

老板是“中山首富”

号召员工增持的邓颖忠,现年70岁,是中顺洁柔创始人。

根据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邓颖忠家族以100亿元的财富取代此前两年的“中山首富”、木林森董事长孙清焕,成为新一任的“中山首富”,并于2020年,以165亿身家连任。

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也显示,邓颖忠以137亿元财富排在第278位,为“中山首富”。

2951529715134535680.png

2010年11月25日,中顺洁柔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发行价38元/股,中顺洁柔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十年时间,已跻身为纸业四大品牌之一,被称为“纸中茅台”,截至5月13日,公司总市值达424亿元。

6363254314601774080.png

一手创办了中顺洁柔的邓颖忠在今年4月9日辞去董事长,交棒给专业的金融人士负责,邓颖忠在接受中山日报采访时表示,此为“去家族化”,希望能够做公司的“灵魂人物”。

中山日报上述报道还称,中顺洁柔研制卫生巾、卫生裤,邓颖忠都试穿过:“不亲自试过,怎么能够发现问题?”

根据中顺洁柔年报显示,2020年度,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78.24亿元,同比增长17.91%,实现净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50.02%。生活用纸毛利率提升到42.10%,国内生活用纸行业排名第一。

2021年一季度,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21.02亿元,同比上涨25.81%;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上涨47.81%。

今年1月,中顺洁柔发布公告称,拟以1.8亿元-3.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1.515元/股,预计回购股份约571万股-11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4%-0.87%,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36035557408374261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第一财经、中山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