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秒也不能浪费!深圳“69亿元地块”惊呆地产圈:开发商3点半举牌,5点钟挖掘机就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4 07:44:09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卢祥勇    

“本以为快的话三点半,最慢四点也能结束了,谁成想五点多才出最后结果。”

意料之外,是5月13日深圳年内首批集中供地的主要标签之一。

深圳此次集中出让6宗居住用地,分别位于宝安尖岗山、光明凤凰城、龙华民治和南山留仙洞以及深汕合作区,起拍总价105亿元。

最终,其中深汕合作区两宗地块和龙华地块,分别由中铁十四局+武汉交投和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竞得,关注度高的光明凤凰城、西丽留仙洞地块均被龙光竞得,宝安西乡尖岗山地块由深圳市金桂商务信息有限公司竞得,通过层层穿透其为佳兆业的马甲公司。

当日,深汕合作区及龙华三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光明区、宝安区地块均以最高限价被拍出,南山留仙洞地块以69亿元成交,6宗地总成交价为138.44亿元。

5796679460213189632.png

佛系的争夺战

从到场围观企业代表和报道媒体来看,作为今年深圳首次大规模土拍,气势还是十分足的。竞拍开始,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大厦3楼的交易大厅几乎座无虚席。

记者从现场获悉,参加13日土拍的开发商有20多家,万科、金地、招商、中海、龙光、星河、武汉交投、佳兆业、厦门建发、融创、卓越等均有报名领号牌。

8020337256021101568.jpeg

1181967500177422336.jpeg

深圳集中供地首拍现场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不过,相较此前几次激烈的“狼多肉少”争夺战,本次参与的房企佛系了许多。

开场,主持人宣布6宗地块中有3宗只有一人报名竞买,线上已成交,其中,深汕合作区两宗地块由中铁十四局+武汉交投,龙华民治地块由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竞得。

其余关注度高的两宗光明凤凰城和宝安尖岗山地块,均在一分钟之内被举牌至最高限制地价,并在半小时内分别被龙光和佳兆业竞得,手起刀落干脆利索。

“没有什么一定要拿的地”,一位头部房企人士告诉记者,虽其交了保证金拿了号牌,但对此次挂牌的土地并非势在必得,现场其所在的企业举牌也不太积极。

一位深耕深圳的本地开发商代表也告诉记者,也不是非要拿不可,举到我们测算的范围就不举了。

“我们要保其他项目,这次没有报名”,不过,另一位开发商投拓部门的负责人还是带领其团队前来围观了这次土拍。

明源地产研究院主编艾振强表示,目前深圳市场分化严重,从全国来看,集中出让并不能降低土地价格,即便限价也如此,加上竞自持或者无偿转让部分,价格并不低,抢不到地的是输家,抢到的也未必是赢家。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首场集中土拍只是深圳土拍的开胃菜,重头戏将在第二、三批,通过招拍挂供应的宅地供应不会少于去年,且前海也将有宅地供应,可以预期,后市的土拍市场竞争将极为激烈。深圳政府增加宅地供应的决心明显,而且行动上也跟上节奏,预期深圳楼市的发展将越发平稳。

5796679460213189632.png

“熬走众多围观者”

13日最后成交的一块土地——留仙洞总部基地人才地块,是该次出让中面积最大的商住地块,也被业内调侃为深圳供地史上竞争最胶着的地块,最终由龙光以69亿元摘得。

龙光、招商、万科特区建发联合体三家报名竞买该宗地块,不过,从下午三点半竞买开始,到五点多结束,全程几乎只有万科联合体与龙光在胶着举牌。

举牌时间近2小时,熬退了不少前来围观的同行。期间,有手持号牌的开发商代表退场,团队成员边走边与同伴小声说,“早就该走了”。

对于该宗“意料之外”的竞争胶着地块,上述开发商投拓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后这块地的竞拍,是我第一次看到竞价台阶调低后又给调高的,看竞价举牌的策略,估计他们不是单纯从这块地来看得失。

对于此次土拍斩获,龙光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地块均为地铁TOD项目,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特别南山留仙洞总部基地地块,计容建面为29.2万平方米,是深圳此次集中供地中面积最大的一幅商住地块,颇为稀缺。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深圳土地出让门槛是很高的,限地价、限房价、竞地价、竞配建等双限双竞模式,开发商盈利空间被极大压缩,特别考验开发商的融资能力、开发能力、产品打造和销售水平。深耕本地的佳兆业和龙光拿地决心很大,带旺了整个土地市场的热度,也与这两宗地块区位优势突出有关。

同时,记者获悉市场消息称,佳兆业三点半刚刚拿地,五点时挖掘机已进场开始作业,业内人士调侃称“深圳速度,快且神奇”。

5358157670826690560.png

记者|甄素静 编辑|陈梦妤 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8955806406401258496.png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镁刻地产”

微信ID:Real-estate-Circle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