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市半年多5次对外投资 天阳科技2020年报已提示商誉减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3:17:51

◎上市后多次动作对外投资收购股权或设立合资公司,而不是自己拓展业务领域,天阳科技或许也是想谋求以小换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投资往往意味着风险。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3日晚间,天阳科技(300872,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北京鼎信天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信天威)拟以368.5032万元自有资金购买航天信德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德)4.572%的股权。这已经是天阳科技去年上市以来第5次对外投资购买股权或设立子公司,涉及金额总计近9000万元。

天阳科技于去年8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后募集资金总额为11.29亿元,但今年一季度报显示,天阳科技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值。频频对外投资,天阳科技将提升公司“造血”能力还是增加了商誉减值风险?

上市后5次对外投资,总金额近9000万

航天信德是一家提供农林遥感影像服务的农业大数据公司,主要业务为技术服务、数据服务和软件平台的销售。对于收购的原因,天阳科技表示,“将结合航天信德在农业大数据及公司在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与客户的优势,拓展航天信德的行业覆盖,为金融行业涉农信贷提供贷前及贷后管理,完善公司信贷及风险相关解决方案”。

天阳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包括IT解决方案、专业测试、咨询服务和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公司于去年8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次购买股权事宜是公司上市以来的第5次对外投资。

去年11月,天阳科技以增资方式对北京技德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技德系统)投资了2000万元,持股比例为5.0623%。天阳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技德系统是一家提供融合操作系统行业发行版的厂商,此次交易将开拓公司在移动应用生态建设领域的布局。

今年2月,天阳科技以4420.46万元自有资金购买范山持有的北京和顺恒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恒通)26.3123%的股权。和顺恒通主要为村镇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因此天阳科技认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加快中小银行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建设。

今年3月和4月,天阳科技又分别出资1500万元、680万元设立了合资公司北京金实宏成技术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西藏天阳华瑞科技有限公司,两次对外投资分别为了开拓公司在基础应用软件和信创产业的布局。

不到一年的时间,天阳科技自上市以来已投资近9000万元用于拓展公司多个领域的业务布局。

是否加大商誉减值风险?

为何急于不断扩大业务版图?这或许与天阳科技的“造血”能力一直颇受质疑有关。

今年一季度,天阳科技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为1182.38万元,同比增长154.14%,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为负值,为-2.80亿元。看来,上市后仍然未能帮助天阳科技经营性现金流实现扭负为正。显而易见,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不匹配,公司“造血”能力堪忧。

对此,天阳科技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员工人数增加,公司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等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所致。

上市后多次动作对外投资收购股权或设立合资公司,而不是自己拓展业务领域,天阳科技或许也是想谋求以小换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投资往往意味着风险,天阳科技也在对外投资公告中多次提到,合资公司或标的公司从事的相关业务,在实际运营中可能面临宏观经济,行业政策、技术开发、运营管理、市场竞争等风险,未来经营情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需要面临可能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从天阳科技此次收购标的航天信德的财务数据来看,经营表现一般。截至今年3月31日,航天信德的净资产为1255.76万元,营收为204.04万元,净亏损为68.98万元。而此前收购的和顺恒通2019年的净亏损为1001.43万元,2020年的净利润也仅为76.00万元,技德系统2019年的净亏损为255.80万元,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95.7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年报提示,天阳科技对投资的三家公司北京银恒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鼎信天威、北京卡洛其咨询有限公司也同样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阳科技 商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