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各大销售机构保有量100强出炉:招行、蚂蚁、工行非货币规模均超5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2:47:28

中基协公布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各大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其中有3家机构的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5000亿元,分别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和工商银行。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各大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其中有3家机构的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5000亿元,分别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和工商银行。

另外,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这3家机构同样也是位列前三,分别达到了6711亿元、5719亿元和4992亿元。

销售机构保有量100强出炉

根据中基协披露的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显示,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位列前三,保有规模分别为8901亿元、7079亿元和5366亿元。

另外,保有量超过4000亿元的机构还有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中国银行,值得一提的是,3000亿-4000亿之间出现断档,除了上述这6家机构,保有量最大的是交通银行,不过已经降到了2483亿元。

如果看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的排名,前三名的分别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和工商银行,分别为6711亿元、5719亿元和4992亿元,还有5家机构的保有规模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建设银行、天天基金、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

具体的在前100强中,前20位的机构名单如下:


可以看出,目前基金销售主要的渠道还是聚焦在银行,在前20位中,银行占据了14家,第三方销售机构3家,券商3家。

在盈米基金CEO肖雯看来,“追涨杀跌和频繁交易是引发投资者基金投资不挣钱的重要原因之一,该现象的形成既与基民本身的认知和行为有关,也和基金销售行业的销售方式有着巨大的关系。”

“本次公布代销机构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榜单和排名是非常有利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的举措。有利于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到注重保有规模的转变,有利于帮助销售机构从关注自身收入到关注客户投资体验的转变,特别是本次将权益产品保有规模单独统计,也是注重权益产品保有规模提升的重要举措,对于解决行业‘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抑制‘赎旧买新’的现象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肖雯进一步说道。

另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公布销售机构排名,可以促进非资管机构你追我赶去做大总量,这才是利好资管行业的良性思路。”

部分销售机构面临生存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入到销售保有量100强的机构中,最少的保有量达到或超过了20亿元。

而如果看从公募基金的销售机构数量来看,公示名单中一共有426家,剔除保有量的100强,也就是说,还有326家的保有规模是在20亿元以下。

这些机构面临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如果是保有量在5亿以下的,可能未来会面临无法继续销售的尴尬境地。

根据2020年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如果存在合规内控严重缺失或被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又未能在限期内有效整改等情形时,可不予延续业务许可证有效期。

而在不予延期的情形中,还有一种:那就是未实质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

因此,未来不排除越来越多的小规模销售机构因未能满足保有量的要求而退出公募销售机构行列。

其实自从去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择与部分销售机构终止合作,而其背后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销售机构的保有量太低,同时又占用了基金公司的资源和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销售机构 保有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