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依靠辣条1年净赚8亿多 卫龙即将登陆港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2:57:27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或多或少都吃过辣条这种零食。而依靠这种看似不起眼的食物,竟可以做到1年净赚8亿多元,甚至即将踏足资本市场,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的上市资料5月12日被香港交易所披露,如果一切顺利,卫龙将在此后一段时间登陆港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卫龙感兴趣的可不只是年轻朋友,一众投资界、实业届的大佬也纷纷参与投资,其中包括腾讯、高瓴、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近3年利润连续大增长

刘卫平和刘福平两兄弟早在2001年就开始创业,并在2003年申请了卫龙商标,随后成立平平食品,并开始生产卫龙大面筋、小面筋等产品。在之后的十多年里,卫龙不断扩大规模,建立全渠道销售及经销网。

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显示,按2020年零售额计算,卫龙在辣味休闲食品行业居首位,市场份额达到5.7%,是第二名的3.8倍。同时,公司在调味面制品、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等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卫龙的天猫旗舰店发现,首页有魔芋爽、网红卤蛋等主力产品。

根据上市文件的数据,2018~2020年,卫龙来自客户合同的收入分别为27.52亿、33.85亿、41.2亿元人民币,同期年内利润分别达4.76亿、6.58亿、8.19亿元人民币。根据2020年的数据,卫龙的产品主要分为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与其他产品,收入贡献分别为65.3%、28.3%、6.4%。

卫龙指出,公司的愿景是传统美食娱乐化、休闲化、便捷化、亲民化及数智化,为此卫龙计划实施以下战略:持续投入品类与品质建设,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继续深耕品牌建设,精进用户运营;拓展经销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数智化建设以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巩固生产制造能力优势,战略性扩张生产能力;巩固研发能力优势,升级研发设施和管理系统。

8家机构认购卫龙股份

卫龙的管理层也有显著的家族化特征。除了刘卫平(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与刘福平(执行董事兼总裁)是兄弟外,彭宏志(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与陈林(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忠思(副总裁)与刘氏兄弟也都有亲戚关系。

此次卫龙赴港交所上市也引来了众多资本介入。3月31日,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厚生资本、海松资本、Duckling Fund,L.P.都作为前投资者参与了卫龙股份的认购。而上述共计8家机构认购卫龙股份的金额也是达到了5.49亿美元。

根据上市文件,虽然目前卫龙上市募集的资金具体金额还未确定,但是募资将用于以下用途:用于扩大和升级公司的生产设施与供应链体系,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能、仓储管理和产品质量;用于审慎地投资及收购对公司业务有协同作用的企业;进一步拓展销售和经销网络;用于品牌建设;用于产品研发活动以及提升研发能力;用于推进公司业务的数智化建设等等用途。

纵观目前港股市场,内地的餐饮、食品企业也不少,除了此前备受关注的火锅股海底捞、呷哺呷哺、九毛九外,与卫龙相似的还有周黑鸭,周黑鸭股价在最近一年表现优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