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互联网医疗盈利难?卫宁健康董事长周炜:应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开展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8:06:09

◎卫宁健康董事长周炜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真正的互联网医院应该是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去开展业务,它的推动可能就不像纯粹的互联网那么快,因为会受到包括政策性等在内的一些约束,但是依托于实体医院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卫宁健康是帮助实体医疗机构去建互联网医院,赋能医院产生新的收益,然后去分享这一部分收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2日,卫宁健康(300253,SZ)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周炜、董秘靳茂等高管出席,还有多位机构投资者及中小股东参会。

在股东大会现场,不少投资者就公司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发展战略、医疗信息化业务的行业地位、公司业绩情况等问题向上市公司高管发问。

2020年以来,卫宁健康股价波动较大。从去年二月份开始,公司股价一路走高,并于7月触及历史高点27.44元/股。不过此后就开始回调,截至今日(5月13日),卫宁健康收报15元/股。

董事长:互联网医院要依托实体

除了股价的波动,公司的业绩变化也牵动投资者的神经。卫宁健康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67亿元,同比增长18.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元,同比增长23.26%。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尽管卫宁健康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但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77.54万元,同比下降92.80%。

对此,公司解释称,一季度往往是卫宁健康的传统淡季,历年一季度的营收占比本身就小。记者查询后发现,2018年~2020年,公司一季度营收占比分别为14.29%、12.94%、12.26%,净利润占比则分别为13.34%、14.42%、2.39%。

分产品来看,2020年度,卫宁健康软件销售、硬件销售、技术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营收分别为12.39亿元、4.55亿元、4.19亿元、1.50亿元,对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2.88%、3.55%、15.73%、83.82%。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收入同比大增928.63%。对于一季度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收入暴增,董秘靳茂也给出了解释:一方面是由于并表,另一方面主要还是由于该项业务去年收入较低,本身基数小。

事实上,盈利模式一直是互联网医疗业务的痛点所在。国金证券医药健康研究中心分析师曾秋林认为,当前互联网医疗企业数量逐渐规模化,各个平台努力对分支主线和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头部参与者的业务模式也已从单一切入点逐步深化,但目前互联网医疗尚未出现一个经市场验证的商业模式。

图片来源:卫宁健康2020年度年报截图

近年来,卫宁健康也一直在拓展其互联网医疗方面的业务。不过在营收大增之后,仍旧有投资者对该项业务39.01%的毛利率提出了质疑。卫宁健康董事长周炜也在股东大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卫宁健康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医院应该是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去开展业务,它的推动可能就不像纯粹的互联网那么快,因为会受到包括政策性等在内的一些约束,但是依托于实体医院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卫宁健康是帮助实体医疗机构去建互联网医院,赋能医院产生新的收益,然后去分享这一部分收入。

医疗信息化:行业集中度仍不高

除了挖掘互联网医疗这一可能的盈利增长点,卫宁健康也试图扩大其医疗信息化产品的覆盖率。卫宁健康在2020年4月发布的健康科技产品WiNEX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股东大会现场,也有投资者询问WiNEX的现状和未来的目标。周炜表示,今年WiNEX是作为重点在推进的,目前在实施过程中包括已经在使用WiNEX的医院数量已经接近50家,今年要达成的目标则是在200家左右。

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是卫宁健康主要的营收来源,2020年度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达到55.18%。而从行业整体情况看,医疗信息化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疗行业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548.2亿元,同比增长11.5%;2020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已突破650亿元。

对于医疗信息化行业的现状,周炜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医疗信息化)这个行业应该说是很分散的,好多年前,可能有几百家同类公司。只不过不同的公司,其产品线有长有短,有些只做部分的系统,那也算是一个HIS公司。目前市场已经在逐渐收缩、集中,能够给医院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上市公司数量也不算少,但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就这些上市公司全部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也不会超过50%。也就是说,这个市场还是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卫宁健康 互联网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