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揭晓 华润微荣登新锐榜

2021-05-13 17:08:24

时值中国品牌日五周年,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建设意识逐渐觉醒。5月10日,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榜单。本次发布会以中国品牌“国家名片”为主题,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微”)荣登新锐榜。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制造代工环节的产能有限,芯片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产能紧缺成为热点话题。华润微作为国内生产能力靠前的芯片企业,多措并举助力“造芯”,在特殊时期有力地支持了国内芯片行业发展。

2021年崭新开局,华润微延续2020年的上涨势头,业绩亮眼,充分展示华润微长久发展的韧性。

一季度净利润4亿元 同比增251.85%

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同时也是中国规模领先的功率器件企业之一,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2020年,华润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发展,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的“双胜利”,进一步确立了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的地位。

去年,华润微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69.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0%;归母净利润为9.64亿元,同比大增140.46%,扣非净利润的同比涨幅更是高达313.5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华润微继续上年发展势头,实现营收20.45亿元,同比增长47.92%;归母净利润为4亿元,同比增长251.85%,向市场传达出积极信号。

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迹象在2020年报中就已经显现,去年华润微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长12.34亿元,同比增21.50%,作为国内半导体IDM龙头企业,华润微将凭借其技术优势和行业积淀,充分运用商业模式优势把握机遇,实现优质客户突破,提升国产化程度,为行业加速实现国产替代作出贡献。

两大业务板块并向发力 核心技术国内领先

随着5G、AI、物联网、自动驾驶、VR/AR等新一轮科技逐渐走向产业化,未来十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进口替代与成长的黄金时期,逐步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在此大环境下,华润微也将充分受益于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和进口替代等历史性机遇,积极扩产满足市场需求。

从具体业务来看,华润微主营业务可分为两大板块:产品与方案、制造与服务。其中,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制造与服务业务主要提供半导体开放式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服务。两大板块并向发力,夯实了华润微行业龙头的地位。

产品与方案业务方面,2020年华润微电子产品与方案实现销售收入为31.04亿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4.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公司的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高。其中,受益于新基建、大消费、国产化等积极因素,以及公司功率半导体业务一体化整合以及内部效率提升,功率器件事业群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集成电路事业群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

制造与服务业务方面,华润微具有对外提供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的能力,通过持续进行晶圆工艺和封装能力提升,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并建立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质量体系完善、推行智能制造等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报告期内,华润微的制造与服务业务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8.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2%。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微在主要的业务领域均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大部分核心技术均为国内领先,其中沟槽型SBD设计及工艺技术、光电耦合和传感系列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及BCD工艺技术国际领先,上述核心技术已成熟并广泛应用于公司产品的批量生产中。

研发投入连续三年增加 科技赋能效果显著

作为尖端科技行业的佼佼者,华润微一直以来都将科技研发作为重点工作。据了解,华润微通过配置先进设备、引入高端人才、加强对外合作、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及技术资源,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巩固和保持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华润微高度重视技术团队的建设与研发能力的提升,2018年至2020年,华润微研发投入分别为4.5亿元、4.83亿元和5.66亿元,2020年研发投入同期增长17%,在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连续两年超过8%,通过研发加码不断巩固功率半导体行业龙头地位。2020年度,华润微新增境内专利申请319项,PCT国际专利申请54项,境外专利申请43项;截至2020年末,华润微已获得授权并维持有效的专利共计1711项,其中境内专利1492项,境外专利219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润微拥有9060名员工,其中包括3238名研发技术人员,合计占员工总数比例为35.73%。据悉,华润微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半导体领域耕耘数十年,在不同的技术方向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并对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能力。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的市场敏锐度和科研水平,确保了公司的产品迭代能够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亦满足客户终端产品的创新需求。

在大力投入研发的同时,华润微也持续完善专利布局以充分保护核心技术,为业务开展及未来新业务的拓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相信华润微将会围绕自身的核心优势、提升核心技术及结合内外部资源,加快企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向综合一体化的产品公司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