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赛迪研究院董凯:发展智能制造需加快顶层标准设计 工艺赋能是重要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22:58:46

在董凯看来:“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必须要立足智能制造的本质,紧扣智能制造的特征,以工艺和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董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成都正以制造业为核心,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如何进一步汇聚智能制造的优质资源要素?

5月13日,以“智造新名片 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成都市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峰会暨天府创智湾开园仪式在新津区天府创智湾拉开帷幕。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行业大咖齐聚成都共话智能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所长董凯分享了关于“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解读及趋势研判。在董凯看来:“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必须要立足智能制造的本质,紧扣智能制造的特征,以工艺和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

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将面临创新、应用、供给和基础支撑四个方向的重要任务。在创新层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重中之重。“关键核心技术则包括四个维度——突破技术基础、开发先进的制造工艺技术、攻克共性技术以及研发先进适用技术。”

一直以来,区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一大批行业转型促进机构,包括传统的行业协会,智库机构以及园区赋能机构等。董凯强调:“未来,我们还需要加快顶层的标准设计,包括行业纵向标准设计,智能车间标准设计,还有新型基础设施等标准设计。同时,除了金融以及人才的支撑外,我们还需要根据智能制造的复杂需求,建设一大批公共服务平台,这对于智能制造的长远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

董凯表示:“未来,我们特别看好能够提供工艺级智能制造的企业。国家‘十四五’规划都在讲产业基础再造,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最重要的是基础这两个字,这涉及到关键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先进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工艺,工业技术软件和产业基础平台。其中,我最看重的是核心技术工艺,因为工艺是制造业的关键之一,它决定了我们从大迈向强可以迈出去多远。”

“现在,我们看到一批企业将传统工艺变成了数据,又变成了模型,再变成软件嵌入到整个生产过程,形成了一个完整闭环。我认为工艺赋能是智能制造未来重要的突破口之一。” 董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