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峰会启幕 释放智能科技的“新津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1:40:39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成都正以制造业为核心,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如何进一步汇聚智能制造的优质资源要素?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年来,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纷纷加快建设核心产业功能区,在激烈竞争的城市赛场上,加快构筑以产业功能区为依托,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产业“护城河”。

以成都为例,目前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已初步成形、效应显现,对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其中,制造业无疑是成都产业功能区得以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依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成都正以制造业为核心,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如何进一步汇聚智能制造的优质资源要素?

5月13日,以“智造新名片 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成都市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峰会暨天府创智湾开园仪式在新津区天府创智湾拉开帷幕。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行业大咖齐聚成都共话智能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董凯分享了关于“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解读及趋势研判;启迪之星(四川)总经理宋志刚则聚焦以集群式创新体系,赋能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主办,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新津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产业生态圈建设初步成型 成都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

“十四五”规划纲要着重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吸引着各地政府、各类企业抢抓机遇、加速布局、加快转型,更好地迎接数字时代。

作为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四川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的发展目标,这其中,成都作为核心区域,在“国家试验”中肩负起了重任。

目前,成都全市聚集了一批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工业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等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核心装备产业规模达38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160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外,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7.0%,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企业比例,分别达到了29.3%、28.4%、10.5%。”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形成了示范应用为牵引、智能软硬件为核心、功能区协同配合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产业生态圈建设初步成型。

未来,成都制造业如何更好地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

近日,成都正式出台了《成都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系统集成能力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按下数字经济“快进键” 探寻智能制造的“新津样本”

作为成都智能制造产业“排头兵”之一的新津,近年来其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不断夯实。“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津积极顺应大势,明确提出通过数字化为企业、产业全面赋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按下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当前,新津依托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策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园区将按照‘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科创育产业,以产业带应用,以数字促融合,着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人城产’融合的智慧产业新城。”

作为新津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已聚集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1家,世界500强企业15家,引进培育上市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聚焦1.3平方公里高品质科创空间核心起步区,打造智能科技的共生场景、功能复合的第三空间、公园城市的创新表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了解,此次全新开园的天府创智湾就位于高品质科创空间核心区,屹立于西新大道,紧邻天府明珠公园。项目定位为智能制造科技类、创新类、研发类项目“孵化器”,致力于打造成为成渝智能制造产业核芯领地。

据悉,此次活动现场共进行了三轮涉及产业维度、平台维度、载体维度的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大洋电机项目、蓝景光电项目、孵化器协会、优客工场、中车长客、安睿智达等,将进一步释放智能科技的“新津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