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十年磨一剑”创维汽车焕新启航 欲进入全球电动车第一阵营

2021-05-13 08:03:19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车被认为将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技术、政策、疫情等因素的合力催化下,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以智能化、电动化为特征的新动能,正构筑起行业竞争的新赛道,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不断加快涉足汽车领域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多年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开沃汽车)也在进一步提升其在汽车领域的活跃度。4月27日,开沃汽车正式发布旗下智能汽车品牌“创维汽车”。据悉,今年3月26日,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并正式获得创维集团对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通过其地方法律在中国适用的尼斯分类的第12类(运载工具;陆、空、海用运载装置)上带有“创维”和/或“Skyworth”商标的11个商标的转让。商标转让完成后,创维汽车成为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开沃汽车已非汽车行业的“新丁”。自2010年起,开沃汽车便开始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形成了完备的研发、制造以及供应链体系。自2017年获得乘用车资质后,便加快乘用车研发制造进度,于2019年底首批工程样车下线,并宣布乘用车品牌“天美汽车”。2020年,首款纯电SUV车型——天美ET5正式上市。业内分析认为,创维品牌33年来的品牌效应和用户流量,以及开沃汽车10余年的技术、产品研发和用户服务积累,将为创维汽车的快速发展注入效能。

“开沃汽车‘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将融合自身积累已久的造车优势和智能技术,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化互联生态闭环。我坚信,创维汽车必将成为不凡的民族品牌。未来十年,创维汽车的目标是进入全球电动车第一阵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表示。

底蕴深厚,开沃汽车和创维品牌双线赋能

作为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创维汽车是黄宏生的“二次创业”。与其他“新晋”汽车品牌不同的是,创维汽车拥有深厚的基础和底蕴。

公开资料显示,开沃汽车是一家集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出行生态企业。自2011年起,开沃汽车开始进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并逐步成长为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军企业之一,多年来稳居国内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第一阵营。2019年,开沃汽车电动重卡销量位居全国第二,全年销售额更是达到50亿元。

目前,开沃汽车集团产品涵盖4~18米客车、物流车、专用车、卡车、乘用车、无人驾驶等,可为客户提供完备的充电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开沃汽车在南京、深圳、武汉、徐州、呼和浩特、西安、渭南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并建立起了由硕博学历组成的近千人研发团队,核心“三电”完全自主研发生产。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开沃汽车拥有专利1214项,发明专利439项,省部级奖项4项。

“创维汽车拥有完整的制造基地,以及软硬件的全面支持,这是我们制造智能汽车的底气,而坚实的造车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加持,更成就了我们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黄宏生认为。

除了开沃汽车外,创维品牌也将为创维汽车持续赋能。商标转让完成后,开沃汽车将原先天美品牌整合进入创维汽车品牌,开沃汽车后续智能汽车将使用创维汽车品牌。

不仅如此,在营销和渠道层面,创维汽车也在规划与创维集团进行合作,利用创维门店导流。业内分析认为,消费者对于创维品牌认知度较高,受此影响,其对品牌产品的信任度及兴趣度也会大幅提升,与创维集团的合作将使创维汽车“如虎添翼”,快速打开市场。

“创维汽车产品已经量产上市,在品质上已经得到了市场检验。有这种质量基础,再加上创维的品牌效应,一定能使创维的长期客户将创维汽车作为更新汽车的首选。同时,创维的门店有大量的家电客户流量,只要能够有展示和试驾,就可以起到广泛的传播

效果,有助于创维汽车的产品推广和销售导流以及‘车家一体’理念的展示。”黄宏生说。

按照规划,创维汽车还将利用原有天美汽车的经销商网络以及未来会打造的自营店销售汽车。据了解,目前品牌经销商网络接近100家,未来要发展到1000家。按照规划,2021年,创维汽车将聚焦一、二线城市,渠道总量达120家;2022年一级渠道突破165家;至2025年完成新能源主销城市全覆盖。

创导未来,致力打造“车家一体”的智能生态闭环

随着创维汽车品牌的正式发布,其首款车型也投放市场。

据悉,这款新车搭载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等,并配备首创专利健康睡眠座椅,凸显出创维汽车为创业者和城市里身负家庭重任的繁忙白领打造“健康能量补充站”、“移动的智能中心”等定位。

这也意味着,创维汽车将延续赋能无界空间的理念,包括在家庭、生活、出行、办公的全生活空间内,为车主提供功能统一、内容统一、习惯统一、场景统一的“车家一体化”智能体验。

在该产品之后,创维汽车还将有更多车型面世。按照规划,创维汽车将推进“2+4+N”的产品战略,即围绕BE和CE两个纯电平台,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产品矩阵。N是指N项智能科技,包括Sky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LINK智能网联操作系统等“Sky系列”技术。

2019年,开沃汽车与创维旗下的酷开共同成立了酷沃智行科技。在酷开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基于汽车的应用场景,研发出了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全时AI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车家互联,以及能够便捷地接入和控制各类IoT的周边配件的一键联网功能。

在黄宏生看来,未来,Sky系列技术家族将持续赋能创维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中的智能王者。创维汽车还将通过软件的形式,重新定义智能汽车体验,实现车辆的多维链接,为消费者创造多元化的智能生活场景。

正是基于此,创维汽车也定下了清晰的目标。2021年,创维汽车计划交付量达到1.2万辆,销售市场面向国内和国外。随着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至2025年,创维汽车欲实现产销25万辆的阶段目标。

过去10年的沉淀,为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顺势而生的创维汽车,已经开启了另一个崭新时代。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品质与极致的体验,未来,创维汽车势必将创导未来智能汽车新趋势。文/王念念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