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基数较高 4月M2同比增速回落至8.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3:01:53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5月12日,央行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报告。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狭义货币(M1)增速环比双双回落,M2、M1余额分别为226.21万亿元、60.5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6.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低1.3个、0.9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低3个、高0.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货币供应增速放缓的同时,4月份,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出现少增。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2021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

有分析指出,M2同比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不过,市场利率总体平稳,显示货币增速与当前经济的基本面是相适应的。

资料来源:人民银行、华泰研究 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市场利率水平保持平稳

记者注意到,4月M1、M2增速延续了3月的放缓态势。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4月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去年的基数比较高,当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央行加大了市场流动性投放。二是4月财政存款增加,影响了M2的增长。”

同时,温彬指出,尽管M2增速比上年同期低了3个百分点,但要看到整个市场利率水平还是保持了平稳。4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是2.01%,与上个月持平,同时,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96%,比上个月低0.05个百分点。所以,以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还是合理充裕的,而且市场利率总体平稳,这也说明目前M2增速与当前经济的基本面是相适应的,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M2增速较去年同期低3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央行临时出台了一些阶段性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以当时基数比较大。今年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但是还是会有所调整的,也就是一些临时性的政策到期之后,不一定会延续。

与此同时,董希淼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总量上,货币政策将突出“正常”,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利率水平适中,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在结构上,将突出“精准”,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的支持。

央行:贷款投向结构较好

截至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

董希淼表示:“住户部门里主要是中长期贷款的增加,这表明购房市场依然热度不减,但下一步会有所调整。从企业部门看,短期贷款在减少,中长期贷款在增加,因为随着经济复苏,企业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在增强,所以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好。”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2021年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依旧是贡献社融增长的主力。此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均有所减少。政府债券净融资、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有所增加。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从4月份金融数据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仍然保持较强的支持力度。王一鸣分析,一方面,贷款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贷款的期限和投向结构也是比较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5月11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阶段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定预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