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亿人将收政策礼包!国务院: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2:55:31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

◎会议提出,要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等。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会议决定,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

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

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

记者注意到,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一名快递员正在打包快递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会议还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要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灵活就业人员所在的用人单位不固定,如果按照正规就业缴纳社保,用人单位可能不愿意缴纳。而国务院常务会议现在提出的做法是实事求是的,具有很强的现实可行性,既能让灵活就业人员有一定的收入,也有缴社保的能力。

会议还要求,要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

苏海南向记者表示,快递员、送餐员等人员,有一些是上了商业保险的,但这个钱往往是从快递员、送餐员自己的收入中来支出,平台基本上没有承担它应该履行的经济责任。此次提出的试点会更好地平衡灵活就业人员和平台双方的责任义务。

平台企业应当在试点中起到哪些作用?苏海南向记者表示,平台作为一个企业,应当要履行社会责任,比如说每一单收多少钱,应该交平台多少钱,那么在平台所收的金额中,可以拿出一定比例来为快递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业伤害保险。即平台要交一部分,劳动者也要适当交一点。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灵活就业 养老保险 职业培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