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焦煤贸易商东方银星再提转型 投资1000万发起半导体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1:57:24

◎屡次转型失败的东方银星,此次宣布设立半导体产业基金能成功吗?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东方银星(600753,SH)历史上经历了多次股权争夺战,公司业务转型也是几经波折,园林、互联网产业、地产投资等都曾是公司试图转型的方向。整体来看,东方银星的转型动作大多以失败告终。不过,公司倒颇有些屡败屡战的精神。5月12日晚间,东方银星宣布拟发起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公司称此举是为了向MEMS(微机电系统)转型。

作为一家大宗商品贸易商,东方银星在微机电系统上毫无根基,公司的转型恐怕需要借助外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潜在合作对象已浮出水面。

历史上转型屡次失败

据东方银星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投资设立上海星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泰)。上海星泰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

对于上述投资,东方银星直言是为了全面推进公司向MEMS产业的战略转型。

上市公司称,MEMS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家相关规划曾特别强调了在MEMS等特色工艺的突破。在上市公司看来,通信是MEMS的主要应用场景,智能手机中的射频滤波器、压力传感器、麦克风、陀螺仪等重要组件,均已逐步采用MEMS技术。其中,射频滤波器是射频前端重要的元器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智能手机、路由器、基站等设备的通信质量。

“在5G技术全面落地的背景下,智能手机市场对于射频滤波器的需求,不论从数量上还是性能上都将持续提升。”东方银星表示。

按照上市公司的计划,其将以上海星泰为基金管理人,单独或联合其他机构,发起成立一支半导体产业基金,用于投资8英寸MEMS射频滤波器生产线项目。

东方银星主要从事焦煤、焦炭等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业务。前些年,公司曾多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屡次失败。比如,2014年7月,东方银星曾筹划收购东珠景观100%股权。不过数月之后,由于“事项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这一重组夭折。2015年6月,公司再次停牌筹划重组,拟作价40亿元购买互联网产业公司北京赛伯乐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但时隔一个月因“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宣布终止。2016年5月,东方银星又一次停牌重组,这次连交易标的都没选好,很快就宣布终止了。

2018年,东方银星曾筹划收购瑞闽投资持有的起帆投资40%的股权,但这场重组在同年10月宣告失败。

加码与武汉敏声的合作?

东方银星历史上转型的屡次失败,难免让人对其此次“跨界”抱有怀疑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银星此前已经在向射频滤波器产业进行投资布局。今年4月初,公司宣布出资3000万元投资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敏声),预计持有该公司2.91%股权。武汉敏声主要提供射频前端滤波器、压电式麦克风和超声传感器及其应用方案。东方银星在其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武汉敏声团队的成员在8英寸氮化铝平台共事多年,持续为境外高端滤波器厂商提供产品和工艺方面的技术服务,具有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丰富的MEMS制造经验和多领域的技术实力。

“公司看好未来高端滤波器国产替代的机会,将与武汉敏声紧密合作,并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优势与行业经验,引入专业团队,通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实现应用MEMS技术的相关产品落地。”东方银星当时说道。4月末,东方银星董事会同意补选孙成亮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尚需股东大会批准)。孙成亮为武汉敏声的实际控制人。

综上来看,东方银星此次宣布设立半导体产业基金,大概率是为了加码与武汉敏声之间的合作。

不过,武汉敏声作为创业型企业,其当前的经营指标并不好看。2020年度,武汉敏声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82.96万元。短期来看,武汉敏声难以为东方银星增添业绩。但在半导体概念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背景下,东方银星或许能够借助这场合作沾到一些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银星 转型 半导体 MEM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