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万亿股份行迎新掌门人:原建行副行长吕家进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1:10:43

◎5月11日,兴业银行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大会,宣布福建省委关于该行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吕家进同志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董事长一职空缺20个月后,兴业银行迎来新任掌门人。

5月11日,兴业银行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大会,宣布福建省委关于该行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吕家进同志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按照惯例,在履行完相关流程后,吕家进将担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现年52岁的吕家进是邮政系统成长起来的干部,其职业生涯中前三十年基本都集中在邮政集团系统内,特别是邮储银行期间,他经历了该行从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的“三步走”。2019年初,吕家进调任交行副行长,在该行任职仅一年半后,其于2020年7月调任建行副行长,分管零售条线。如今时隔不到一年,吕家进出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吕家进履新兴业银行党委书记

资料显示,吕家进拥有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其于1988年进入邮政系统,先后在河南省邮政局、辽宁省邮政局、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等地工作。2007年,吕家进出任邮储银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5年之后升任行长,执掌邮储银行帅印长达6年时间。

2019年1月,吕家进辞任邮储银行行长职务,邮储银行在公告中对吕家进为邮政储蓄事业服务三十年,特别是为该行工作十二年、担任行长六年来的付出表示赞许及感谢。“从本行组建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方案,一路走来,吕家进先生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

随后,吕家进调任交行副行长,在该行任职仅一年半后,于2020年7月调任建行副行长,分管零售条线。如今时隔不到一年,吕家进将成为兴业银行新一任掌舵者。

在11日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吕家进表示,将把福建作为第二故乡,面对新岗位和组织重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为兴业银行贡献全部力量。

他同时提到,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在巩固老一辈兴业人干事创业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纵深推进“1234”战略,认真抓好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品牌建设。

随着吕家进的到来,兴业银行领导班子呈现新配置。目前,兴业银行行长为陶以平,三位副行长分别是陈锦光、陈信健、孙雄鹏。

在此之前,兴业银行董事长一席已空缺20个月。2019年9月4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高建平因为任职年龄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高建平是该行筹建时的首批员工,服务兴业银行31年,尤其是2000年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推动该行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兴业银行也实现了从区域性银行到全国性银行、到上市公众银行、再到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多级跨跃。

同日,兴业银行公告称,推举该行董事、行长陶以平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在董事长空缺期间临时负责该行全面工作,代理行使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权。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3.67%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接近8万亿大关,较期初增长1.26%。客户贷款余额41755.46亿元,较期初增长5.29%,客户存款余额40743.39亿元,较期初增长0.78%。

该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53亿元,同比增长13.67%;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30%和4.40%。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13%;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1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25%,主要是与投资银行和财富银行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另据银保监会日前批复,兴业银行将在上海筹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为该行所属分行级专营机构,根据监管要求将在六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该行近年来私人银行业务实现平稳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末,公司私人银行客户4.86万户,较期初增长20.82%。私人银行客户月日均AUM(零售客户管理总资产)6337.20亿元,较期初累计增加1044.81亿元,增长19.74%。报告期内实现双托业务规模超百亿目标,较期初增长106%;新增头部知名阳光私募基金销售386亿元,增长601%。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业银行 党委书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