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ST澄星实际被占用资金已达21.78亿 控股股东旗下澄星集团总部大厦3月已遭查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2:16:46

◎与八佰伴商业广场略显凋敝相比,一路之隔的澄星集团总部大厦更显荒凉。

◎从公告资金未被占用,到被占用7.07亿元,再到被占用21.78亿元,这一切发生在两个月内。澄星股份的资金占用方现在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揭秘。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12日,*ST澄星(600078,SH)在连吃4个跌停板后终于在当日下午开板,截至收盘,股价为2.24元/股,跌幅为3.45%。

4月29日晚,澄星股份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称,公司存在其他前期未披露的大额非经营资金占用,期末余额21.78亿元,而此前4月9日晚披露的工作函回复公告则显示,资金占用余额及发生额仅为7.07亿元。

在无锡江阴,记者发现占用了*ST澄星15.68亿元资金的江阴绿澄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澄化工”)并未在注册地址办公,另一家占用了*ST澄星2.07亿元资金的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邦石化”)早已停产。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无锡江阴的澄星集团总部大厦外墙上看到,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澄星集团张贴了《查封公告》、《民事裁定书》及封条,案号为(2121)苏02民初86号。作为“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澄星集团遭遇了什么风波?

记者多次拨打澄星集团及*ST澄星公开电话试图采访,但均未获正面回应。

澄星股份注册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澄星集团总部大厦遭查封

根据官网,澄星集团创立于1984年,产品涉及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电子化学品、液体化工品仓储及物流、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公司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目前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员工一万多名。

公开报道显示,作为江阴地标性建筑之一,澄星集团总部大厦所在的“澄星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拥有万豪酒店、商务办公、澄星广场、“澄堡”住宅4个板块,集高档酒店、总部及商务办公、娱乐、商业、住宅等功能于一体。

2018年,“澄堡”高档住宅一期、二期基本售罄,澄星大厦进入内部装饰阶段。当年6月30日,由华地集团和澄星集团联手打造的一站式城市级购物中心八佰伴商业广场正式对外营业,开业首日迎来超过10万人次的客流量,销售额突破500万元。

八佰伴商业广场的肯德基店已关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然而,繁华散尽后,如今映入众人眼帘的是“一地鸡毛”。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江阴市区花山路195~197号的八佰伴商业广场,发现这里客流稀少,玻璃外墙上布满灰尘,就连楼下显眼处的肯德基店也早已闭门落锁。一位保安表示,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八佰伴商业广场内大量商家开始或退出、或搬走,客流量也随之暴跌,如今八佰伴商业广场内只有6楼的博纳国际影城尚在营业。

在八佰伴商业广场周边,不少商铺也已经关门,“澄堡”住宅门口尚有一家水果店开设,“澄堡”保安告诉记者,八佰伴的商家退出对住在“澄堡”的居民影响挺大——没了休闲娱乐场所。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公告》、《民事裁定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与八佰伴商业广场略显凋敝相比,一路之隔的澄星集团总部大厦更显荒凉。

大厦一侧的空地上不仅有数堆建筑装修材料遭受风吹日晒,遍地硌脚的碎玻璃也无人清理。透过玻璃外墙,可以看到大厦内部地面还是水泥铺设,承重柱也未粉刷。大厦的玻璃旋转门上还贴着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公告》、《民事裁定书》及封条,相关案号为(2121)苏02民初86号。

其中,出具日期为3月2日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与澄星集团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一案,法院裁定冻结澄星集团银行存款1.74亿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财产。

3月11日出具的《查封公告》显示,法院因诉讼保全需要,对澄星集团名下坐落于江阴市花山路东、塘前路南侧的澄星大厦的在建工程(含地上五十层及地下三层)进行查封,查封期限三年,自2021年3月11日至2024年3月11日,查封期间不得办理转让、抵押等致查封财产贬值的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一份抬头为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概况牌”,其中工程名称为“江阴澄星综合体澄星大厦总部及商务办公智能化工程”,建筑面积为7.59万平方米,工程造价为1367万元,工程开工日期为2019年5月10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0年1月10日。记者拨打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等负责人的手机,但电话接通后他们均表示已不负责此项目。

启信宝信息显示,苏州朗捷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此事,金螳螂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澄星集团未能支付后续装修款项,公司装修队不得已只能退出。

澄星集团总部大厦朝西的大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此外,在澄星集团总部大厦朝西的大门上,还张贴着“江阴澄星大厦项目江苏江中集团总承包”字样的蓝色标语,记者又拨打江苏江中集团有限公司电话,但接听者表示不清楚此事,随即挂断电话。 

不占用资金→占用7.07亿→占用21.78亿

今年3月9日晚,澄星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78%,截至公告日,澄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5.78%;累计冻结数量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5.78%。

彼时,澄星股份称,控股股东最近一年不存在主体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截至目前控股股东涉及的重大讼诉均由于其作为旗下子公司的担保方所至;控股股东不存在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本次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

言犹在耳,1个月后的4月9日晚,澄星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由于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产生流动性危机,2020年9月,澄星股份替控股股东偿还银行贷款7.07亿元,截至4月9日,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总额7.07亿元。

对此,澄星股份解释为,由于澄星集团为公司的融资业务总计担保36.60亿元,若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因贷款逾期,导致银行融资体系无法正常运转,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银行融资业务,各金融机构都会要求提前还贷以及调整公司银行业务风险等级,将导致公司现金流中断。所以公司只能被动接受银行方案,导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兴霞物流被动地和江阴市互助发展担保有限公司发生总计7.07亿元的往来余额。

澄星股份的言行不一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当日(2021年4月9日)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澄星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应当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于2020年年报披露前予以清偿或化解;并称对于限期未解决或新增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而在此之前的4月6日,澄星股份公告董秘韦莉、监事华凯均以“个人原因”为由,申请辞去相关职务,此后澄星股份董事长江永康代行董秘职责。

到了4月29日,澄星股份再度披露猛料,根据《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达到21.78亿元!包括应收绿澄化工余额15.68亿元,应收“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余额5.57亿元,在其他流动资产列报的本年应收利息额0.53亿元。

据了解,应收绿澄化工余额主要是未经支付审批程序通过绿澄化工将资金转由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周转使用形成的资金占用余额,转出方式为电汇、银票;应收“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余额主要是因为澄星股份开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由澄星集团的子公司及其他相关方贴现,票据到期由澄星股份实际兑付;澄星股份全资子公司兴霞物流代澄星集团偿还其子公司汉邦石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2.07亿元等。

对此,澄星股份表示,因澄星集团及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等单位之间还存在资金互转等情形,造成各相关方收到和转回的资金无法逐笔对应,且因资金转入(占用形成)澄星集团子公司和其他相关方时未办理债权债务确认手续,各单位之间还存在互转的情形,导致应收具体单位的余额无法准确区分。

到了这时,澄星股份已经“图穷匕见”,称澄星集团2019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净资产为负数,2020年财务状况未见好转,重要子公司预计将陆续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判断款项可收回性后,出于谨慎性原则,对上述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1.78亿元。

业绩惨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9日,澄星股份公告称,澄星集团股份质押和冻结主要为疫情原因导致了原油价格暴跌,(澄星)集团关联方石化产品价格受原油影响大幅下降,导致银行抽贷致使控股股东下属的石化板块公司资金链断裂,控股股东旗下石化板块汉邦石化、澄高包装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针对公告中的说法,5月10日及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了澄星集团下属子公司绿澄化工和汉邦石化。记者发现,绿澄化工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200万元,但旗下有4家注册资本超千万元的子公司。绿澄化工注册地址为江阴市澄江街道斜泾路27号1#楼104室,与澄星股份注册地仅相隔500米不到,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并非绿澄化工具体办公地点。

而汉邦石化早在2020年10月就开始停产,根据该公司门口张贴的法院公告,今年1月19日,中国工商银行江阴支行以汉邦石化不能到期清偿债务为由,向江阴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此前,中国工商银行江阴支行向汉邦石化提供本金金额不超过24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发放贷款5.5亿元,其中1145万元于2020年10月28日到期。

绿澄化工注册地及汉邦石化公司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根据2020年财报,绿澄化工占用澄星股份15.68亿元资金,汉邦石化占用了澄星股份2.07亿元资金,而2020年1~12月澄星股份营业收入为31.37亿元,同比下降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16亿元,同比下降3771.35%;截至2020年末,澄星股份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33.83亿元,资产负债率100.56%,流动比率32.67%。

澄星股份表示,2020年度受澄星集团及其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澄星集团债务危机问题的影响,公司在资金流动性方面出现困难,存在部分短期借款逾期未办理展期和部分银行提起诉讼要求提前收回借款的情况;公司本部磷酸生产工厂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后未能如期换取新证,于2021年4月9日开始停产整改,可能对公司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我们接受委托,审计澄星股份的财务报表,我们不对后附的澄星股份的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由于‘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的重要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因澄星集团2020年出现债务危机,涉及多起金融机构借款逾期等诉讼事项,其主要子公司2021年已开始陆续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且重整结果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澄星股份公司本年度对上述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是否恰当。此外,我们实施了相应的审计程序,但仍无法判断澄星股份财务报表中‘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披露的准确性、完整性。”

4月29日,澄星股份公告称,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存在2020年度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到期未能解决的,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又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5月6日,澄星股份变身为*ST澄星。

5月6日至5月11日,公司股价连续“一”字跌停。对此,澄星股份公告称,经向公司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实控人李兴问询核查,截至目前,不存在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无涉及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截至公告披露日,除已披露的事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澄星 澄星股份 澄星集团总部大厦遭查封 资金占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