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小米赢了:被美国移出“黑名单”,外交部刚刚回应,市值大涨378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0:18:4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文末有福利~~~

据中国青年报援引彭博5月12日消息,根据当地时间周二提交给美国法院的一份文件,小米公司和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将搁置特朗普政府将该公司列入“黑名单”的决定。文件指出,美国国防部现已同意,最终下令撤销这一指定是“适当的”。彭博报道称,根据诉讼和解,小米将被移出“黑名单”。

截至发稿时,小米集团港股股价上涨6.1%至26.1港元,市值增长378亿港元,总市值来到6579亿港元

3146160431924466688.png

5319978311934526464.png

外媒:小米与美国国防部和解

根据11日提交给美国法院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国防部现在已经同意,撤销这一命令“将是适当的”。文件称,“双方已就解决这一诉讼的途径达成一致,而无需进行有争议的简报”。有关各方正在就具体条款进行协商,并将在5月20日前分别提出提交一份联合提案。

8553544602361328640.jpeg

今年1月14日,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的国防部将包括小米公司在内的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根据美国政府的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截止日期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

1月下旬,小米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起诉美国国防部和美国财政部。小米认为,上述两机构在将该公司列入为NDAA认定的“中国军方公司”的决定中,存在程序不公与事实认定错误,为了维护公司全球用户、合作伙伴、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要求法院宣告该决定违法并撤销该决定。

3月13日,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一联邦法官就小米公司起诉美国防部一案发出初步禁制令,禁止美国国防部将小米列为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企业”政策的生效或实施。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鲁道夫·孔特雷拉斯认为,美国国防部此举“具有任意性且反复无常”,剥夺了该公司的正当法律权利。他还表示,随着诉讼展开,小米很可能会赢得全面撤销禁令,并发出初步禁制令以防止该公司遭受“无法弥补的损害”。

3月13日上午小米集团回应称,感到欣慰,会继续请求法院最终判决政令无效,并强调小米是一家独立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生产电子产品都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

5319978311934526464.png

外交部回应:

支持中国企业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5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国政府将小米公司移出“黑名单”一事提问。华春莹表示,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不了解,建议你可以去向有关部门和企业直接去询问。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支持中国企业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我们希望美方纠正上一届政府的错误,为中国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多次表示,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公平、公正、非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多做有利于中美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的事。

4947911401919328256.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自今年1月14日,美国国防部将小米拉入黑名单后,小米股价当天下跌超过11%。随后股价震荡走弱,一度暴跌超33%。

随后小米公布百亿回购计划,股价有所稳住。但截至5月11日,小米股价累计跌幅依旧超25%,总市值蒸发超2000亿港元(近1700亿元人民币)。

5月12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市场传出原材料供应短缺的消息,有指半导体供应商上海韦尔今年第二季智能手机感测元件订单削减10%至15%,或影响到小米(01810.HK)、OPPO、Vivo等客户的全年出货量。据内媒引述消息指,小米仍维持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2亿部的目标不变。

该行指出,小米目前已发展至一定规模,认为未来更重要的发展方向是透过改善产品质量,从而提升市场份额。

大摩认为,近日市场数据反映小米在欧洲市场占有率有上升,将成为今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即使次季出货量减少10%至15%,对利润仅影响2%至4%,予“增持”评级,目标价31.5港元

Wind数据显示,小米集团连续多日上榜港股通成交活跃股。5月11日,小米集团通过港股通渠道成交金额为19.92亿港元,成交净买入金额为10.74亿港元,小米集团5月6日-11日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33.55亿港元。

7185252180753316864.png

数据来源:Wind

根据IDC近期发布的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复苏势头加速,出货量同比增长25.5%至3.46亿台。三星、苹果、小米分别以7530万、5520万、4860万台出货量位居前三。

5070013771510293504.png

数据来源:IDC

小米一贯占据优势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一季度也取得亮眼成绩,出货量同比飙升26%至3900万部。但是当前印度疫情加速蔓延,当地组装生产与市场需求或受影响。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目前仍极不稳定。据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印度智能手机2021年二季度出货量将大幅回落。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276882572775609446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等

5151955143970370560.png

每经送书

5151955143970370560.png

5201039817375908864.jpeg

近年来,一部被评为豆瓣电影年度榜单年度冷门佳片的电影《莫娣》,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追捧,口碑超过了经典的《英国病人》《罗马假日》,而《人间美好》这本书讲述的正是《莫娣》的原型。加拿大传奇民间艺术家莫德·道利被大家昵称为莫娣,她的真实故事比起电影更动人。

人们往往看到她的传奇人生:患有先天性疾病,一生与贫穷与疾病相伴,画中却充满人间美好。通过本书,我们走近她更真实、戏剧化的人生经历。

兰斯·伍拉弗,加拿大作家、剧作家和导演,是著名民间艺术家莫娣的邻居。他堪称最权威的莫娣作家,著有《莫娣的心门》《与莫娣共度圣诞节》等书。

鲍勃·布鲁克斯,加拿大著名摄影记者。摄影作品常常发表在《时代》《新闻周刊》《体育画报》《国家地理》《巴黎竞赛画报》中。获得过70多项国际和国内摄影大奖。

本次赠书由紫图图书提供。注:点赞数据截止时间:5月14日14时

       兑奖截止时间:5月17日14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