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医美指数再创新高,部分中小型重仓基金“弯道超车”,行业规模大、国内渗透率低仍是基金经理看多主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20:12:05

从Wind医美概念指数来看,今天上涨触及2176.71点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医美概念股从去年开始就是机构调研的高频领域,且从投资收益来看,不少重仓基金业绩提振明显。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12日,A股三大指数收涨,涨幅居前板块中,医疗美容板块赚钱效应明显,且从Wind医美概念指数来看,今天上涨触及2176.71点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医美概念股从去年开始就是机构调研的高频领域,且从投资收益来看,不少重仓基金业绩提振明显。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内,部分在一季度重仓医美概念股的中小型规模基金中已出现业绩“弯道超车”的品种。有基金经理表示,医美产业在国内同属国产替代先锋,且从目前市场规模大、国内渗透率低的现状来看,未来相关企业的盈利成长性较佳,投资价值不浅。

医美板块再掀高潮

A股今日再现结构性行情,医疗美容板块当日吸金302亿元,Wind医美指数显示,当天指数触及2176.71点创下历史新高。

说明:Wind医疗美容指数 来源:Wind截图

澳洋健康、朗姿股份、奥园美谷等当天均收获涨停板,其中奥园美谷、朗姿股份现身当天龙虎榜单。有分析指,近期周期类个股回落让市场存量博弈的热度增加,虽然整体上医美概念股估值较高,但在行业景气度和公司利润增速的提振下,游资、机构乃至个人投资者依然对该领域趋之若鹜。

中信建投指出,医美上游牌照和研发技术壁垒高,规范化程度高,但中游机构格局极度分散且不正规情况较多,存在更大优胜劣汰空间,品牌化、连锁化能力是未来机构加快跑马圈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的核心壁垒所在。

事实上,业内对于医美业态的发展向来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但从去年开始,头部医疗机构陆续整合业内资源,一些小型医美机构借机获得资金和产业加持,降低了因销售和获客成本过高隐藏的经营性风险。

记者注意到,包括奥园美谷、朗姿股份在内,国内上市企业中2021年火速上马并购项目的企业不在少数。其中,奥园美谷今年以来通过收购浙江医美龙头杭州连天美两家医疗美容医院、与大连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剥离现有房地产业务等措施,专注发展美丽健康产业。

有PEVC界人士表示,企业估值成长的提升来自于盈利动能的不断释放,部分医美企业专注新材料技术研发,有效带动了国产替代的效率,如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今年一季报扣非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303.31%。

春节以来,医疗美容行业内上市公司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其中,华熙生物、爱博医疗等企业屡获机构调研,截至5月12日,后者被调研次数多达165次,其中基金公司和投资机构关注度最高。

中小型重仓基金“弯道超车”

得益于医美概念股走俏,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其偏爱有加,据天相数据统计,爱美客、华熙生物、朗姿股份、奥园美谷等一季度涨幅较大的个股共获得68只基金重仓。但需指出的是,相较于去年年底的基金持股占比,部分基金一季度已经开始兑现收益,Wind医美概念20只个股中仅有朗姿股份、贝泰妮的基金持股比例上升,其余全部回落。

不过,从一季度之后的个股表现来看,这20只个股均实现区间正收益,其中,奥园美谷、金发拉比、华熙生物、爱美客二季度以来涨幅靠前,前两只个股分别涨128.17%、168.61%(截至5月12日),部分一季度重仓基金中,尤其是中小型规模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在最近一个月提升明显。

如同泰竞争优势A一季度重仓爱美客,最近一个月累计净值增长8.06%;金信民长混合A一季度重仓华熙生物、爱美客,最近一个月累计净值涨幅10.99%,Wind统计显示,在同类型2031只基金中排名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Wind统计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最近一个月的涨幅仅1.10%,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同期涨幅仅1.01%。可见,在医美概念股重仓支持下,部分中小型基金的业绩与规模有望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

金信民长A基金经理孙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医美市场的特征呈现规模大、增速快、渗透率低特点,“我国的医美市场规模2019年是1500亿,2014年-2019年复合增速接近25%,到2023年有望达到3000亿的规模,而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我们仅达到日本的1/2,韩国的1/6。”

孙磊表示,医美行业的发展同属“国产替代”进程中的一环,上市公司依托产品研发和精准营销能力的拓展,有助于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在业绩和产业趋势的带动下,医美概念股仍有望成为当前选股难的突破口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弯道超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