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均价较去年大幅下探 OLED电视有望迎发展普及期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9:36:15

◎尽管均价下探,截至2021年一季度,OLED电视的渗透率仅0.5%。实际上在康佳之前,2019年创维就曾尝试在全国启动过“OLED普及风暴”,但收效不很明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前,液晶彩电价格持续上涨,让OLED、8K等新型显示技术产品迎来了销售机遇。

5月11日下午,康佳喊出“普及就是绝杀”的口号,全球首发APHAEA OLED V5系列电视,其中55英寸OLED定价下探至5999元。记者了解到,康佳此举是企图通过价格下探打响OLED电视普及战。

5月12日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OLED电视均价是136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10.6%。奥维云网消费电子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揭美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OLED技术逐步成熟,产能不断增加;另一方面,OLED产品线正不断丰富,品牌阵营也不断扩大,促使了OLED电视均价不断下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均价下探,截至2021年一季度,OLED电视的渗透率仅0.5%。实际上在康佳之前,2019年创维就曾尝试在全国启动过“OLED普及风暴”,但收效不很明显。

OLED电视均价持续下降

上游面板涨价,国内液晶彩电产品价格不断上扬。据奥维云网(AVC)监测,2021年一季度国内彩电销量990万台,同比下滑0.6%;销售量规模依旧不容乐观,但彩电销售额却是同比大幅增长。一季度,彩电市场全渠道均价是3142元,同比涨幅达31.7%,国内彩电均价再次站上3000元以上的水平。

液晶彩电价格上涨的同时,OLED电视却逆势下降。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OLED电视均价同比下降幅度是10.6%。而与2018年一季度相比,2021年一季度OLED均价下降幅度是12.7%。这意味着,OLED电视去年以来价格降幅明显。

5月11日下午,康佳对外发布的APHAEA OLED V5系列新品,其中55英寸OLED,康佳给予补贴,预售期间定价下探至5999元;65英寸OLED电视全球发售价也仅11999元。康佳电子科技中国区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朱忠庆在发布会上表示,康佳决心做OLED普及先锋者。康佳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将OLED进行普及化推广,一方面是因为OLED经过近9年时间发展,已经完成消费者教育工作,特别是OLED手机产品已经让消费者充分了解OLED优越的显示特性。

今年3月初,韩国媒体曾报道,LG电子宣布将在2021年推出更多的低价位OLED电视,今年会先后发布18款电视新品,包含11款70英寸及以上的型号。此外,LG还表示新品电视的价格相比2020年会降低20%左右。其目的也正是为了扩大OLED电视销售。

揭美娟5月12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2021年,中国OLED电视产品均价都是呈不断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OLED技术逐步成熟,以及玩家阵营不断扩大。

OLED电视何时才能迎来发展普及期?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创维就曾推出一系列营销策略,希望在全国掀起“OLED普及风暴”,当时创维公布的55英寸OLED电视价格也下探至7999元,声称是“亏钱让OLED普及”。不过这场普及活动后来并未能如期在市场掀起太大风浪。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OLED电视零售量18万台,预计2021年零售量规模将达30万台,同比增长66.7%。虽然OLED电视的年零售量增幅预计不断扩大,但目前OLED电视的渗透率仍很低。揭美娟告诉记者,2021年一季度,OLED电视的渗透率为0.5%。

记者也了解到,OLED技术拥有广视觉、无穷对比度、低功耗等无可比拟的显示优势,但价格高、上游面板产能受限、产品容易出现烧屏问题等仍是影响OLED电视大量普及的重要因素。

对于厂商们打响的OLED电视普及战,揭美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用户对价格的敏感性较强,低价对消费者具有一定吸引力,但消费者关注的根本还是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不能单纯依靠‘价格战’。”

不过她也表示,OLED电视产品与液晶电视产品的价格倍率呈不断下降趋势,2021年一季度两者的价格倍率为3.3,较2020年大幅下降。奥维云网预计,当OLED电视与液晶电视的价差在1.5-2之间时,OLED电视将迎来发展普及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LED电视 彩电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