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顶尖高手的选股标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8:11:01

今天,达哥想分享的,是顶级价值投资高手的“选股标准”。其实,并没有什么绝对的选股标准,也没有所谓完美的选股标准,关键还是选择正确的标准,适合自己的标准,还有就是能否严格执行。

Upload_16208137798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5·12”汶川地震十三周年!13年前的今天,汶川发生“5·12”地震,这是所有四川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达哥也算是亲历者之一,今天想说的是,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好好珍惜身边的一切。

道达号成立也有好几年了,这么多朋友能够聚在一起,就是一种缘分,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达哥也会尽我所能,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顶级价值投资高手的“选股标准”。其实,并没有什么绝对的选股标准,也没有所谓完美的选股标准,关键还是选择正确的标准,适合自己的标准,还有就是能否严格执行。

为什么突然想分享这个话题?达哥一直在关注、研究一些顶级价值投资高手的操作和投资思路。

比如近两年,在中国中免上取得丰厚利润的梁瑞安,就是其中之一。梁瑞安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大举买入中国中免,到今年一季度末,共持有1209万股。

而中国中免股价从6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300多元,最高时涨到403元,梁瑞安在中国中免上的操作显然是极其成功的。

实际上,梁瑞安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活跃了20年,在股票和期货上都是有很多心得,而且他管理的私募规模也很大。

刚好,今天梁瑞安发布了一则微博,就谈到了选股标准。

梁瑞安说,90%以上的股市参与者不赚钱,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没梳理出自己的选股标准,或者制定的选股标准无法实现复利增长,或者有选股标准但不严格执行,等等。

梁瑞安的观点,达哥还是很有感触。他说,股市里,选择大于努力,只有选择正确的方向,努力才有意义。要想在股市中长期发展,必须要有严苛的选股标准。顶级价值投资者,都有极其严苛的选股标准,在选股上,基本上是千里挑一;在择时上,也极具耐性,不到最好的价格,绝不出手。

最近几年,梁瑞安很少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亮相,真正亮相的、下重手的,只有中国中免一家公司。只要选出好公司,花时间研究透彻,赚钱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而对于我们很多普通投资者,之所以不赚钱,原因在于没有一个严格的选股标准,于是我们会去覆盖很多平庸的公司,既花了很多精力,研究的深度又不够,投资的集中度也不够,所以收益平平。

图片来源:截图自梁瑞安新浪微博

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对于上面这则微博,梁瑞安还补充了一句话,“换手率很高的人,基本上是炒股。严格来说,炒股没褒贬之意,只是,炒股要比价值投资更复杂、更难,成功率更低。我喜欢简简单单的价投。”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梁瑞安去年一季度持有中国中免800多万股,市值在6亿元左右,随后逐渐小幅加仓。而到今年一季度末持有1209万股,持股市值已经达到36亿多。

和梁瑞安类似的“土豪级”个人投资者中,还有一位也比较知名,就是新希望的第九大股东赖大建。

赖大建是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建仓新希望的,当时买了3678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还持有4350万股。而这两年多时间,赖大建重仓的新希望,真的是坐了个超级“过山车”。2019年第三季度,新希望股价17元多,此后随着猪肉股行情的大涨,新希望最高涨到了42.2元,赖大建浮盈非常丰厚。

但是,从去年9月之后,新希望股价大幅回落,到现在跌到了15元多,最大跌幅超过64%。赖大建持有新希望4000多万股,从最高点下来,股价跌了约27元,市值少了11亿元左右。

由此可见,同样是土豪级的投资高手,不同的选股标准,取得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我相信,赖大建在选择重仓新希望的时候,也是有他一套严格的选股标准,而且也是严格执行了他的标准。但是,至少到现在的结果是,他坐了一个超级“过山车”。

其实,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经常会遇到坐“过山车”的时候,一些小级别的“过山车”,可能还是可以忍受的。而出现这种级别的“过山车”,我个人觉得可能还是选股标准出了问题。

但是,对于赖大建,有一点我还是比较佩服的,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末,这是新希望股价跌得最惨的阶段,但赖大建只在去年第四季度卖了11万股,今年一季度一股未卖。硬抗,真的是佩服。

好了,今天我们就分享这么多。关于市场,本周大盘已经连涨三个交易日,虽然成交量在萎缩,但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而且两市超过100只个股涨停或涨幅超10%,赚钱效益开始逐渐显现。医美、疫苗、新能源车等前期热点板块再次走强。

总体而言,感觉市场又有逐渐走好的迹象。不论是什么市道,要想在股市赚钱,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选股标准。

最后说一下,昨天达哥刚刚做出了牛指调整计划,结果这家公司就抛出巨额再融资计划,今天股价大跌。但既然做了计划,今天还是继续执行。有牛指阅读权限的网友,记得到微信公众号“道达号”,查看今晚的牛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手 选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