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医疗器械公司年报:几家欢喜几家愁,净利润增幅TOP10有6家是体外诊断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6:25:08

◎从整体来看,2020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猛,共实现营业收入2073.91亿元,同比增长60.09%;实现净利润564.51亿元,同比增长160.24%,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重爆发增长。

◎随着疫情概念大火,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的市场增量和缩量逐渐明晰,细分项下,低值耗材、体外诊断、医疗设备、高值耗材四个板块的87家公司,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每经记者 金喆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最后一天,随着新华医疗(600587,SH)和天臣医疗(688013,SH)相继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A股市场87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已经全部交出去年的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透过这些医疗器械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行业“大象”和“蚂蚁”的反差表现:净利润增幅前10位中,有6家是体外诊断公司;13家低值耗材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占整个医疗器械板块收入的26.48%,但对应市值占比不足一成。而行业老大迈瑞医疗2020年的行业优势愈加明显,其中营收超过板块总体收入的30%,市值也撑起医疗设备板块的半壁江山。

随着疫情概念大火,整个医疗器械板块的市场增量和缩量逐渐明晰,细分项下,低值耗材、体外诊断、医疗设备、高值耗材四个板块的87家公司,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不同板块市值与业绩反差明显

截至发稿日,A股市场中共有87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按照主营业务比重将其划分为四个子行业公司,则包括13家低值耗材公司、31家体外诊断公司、24家医疗设备公司和19家高值耗材公司。

从整体来看,2020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猛,共实现营业收入2073.91亿元,同比增长60.09%;实现净利润564.51亿元,同比增长160.24%,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重爆发增长。

通过梳理营收年度增幅TOP10,可以发现体外诊断板块和低值耗材板块增速亮眼,但医疗设备和高值耗材板块无一公司上榜。而在净利增长TOP10中,九安医疗(002432,SZ)以775.21%的净利增长居于榜单尾部,成为唯一一家入围的医疗设备公司,而高值耗材公司继续缺席,剩余名额由体外诊断和低值耗材瓜分。

值得一提的是,体外诊断板块中的圣湘生物(688289,SH)以1203.53%的营收增长和6527.90%的净利增长成为2020年医疗器械行业中当之无愧的“双增王”。

不过,尽管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向好,具体板块涨势喜人,但业绩下滑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从营收来看,超两成医疗器械公司收入缩水,行业内公司收入差距高达208.90亿元,同比增加近30%。而在减收的19家公司中,7家为体外诊断,5家为高值耗材,5家为医疗设备,2家为低值耗材,分别占各板块总数量的22.58%,26.32%,20.83%和15.38%。

从净利来看,只有5家公司出现净亏损,与上年相比差距不大,但有超三成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同行业公司净利润差距扩至71.29亿元,该差距相比上年增长35.50%。而在亏损的5家公司中,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各占2家,高值耗材公司凯利泰(300326,SZ)则以1.25亿元的净亏损成为医疗器械行业最不挣钱的上市公司。

此外,从各板块市值(截至5月7日,下同)来看,行业“大象”与“蚂蚁”出现意料之外的业绩反差。例如,低值耗材总市值占比不足一成,但其营业收入高达549.18亿元,甩开高值耗材营收超过300亿元,以138.71%的收入增长率和514.59%的净利增长率排板块第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与疫情期间手套、口罩等防疫用品需求量大增有很大关系。

而高值耗材拥有近5000亿元的市值,营收、净利和业绩增长等财务指标表现在行业内最差。

三大板块疫情效应凸显,低值耗材研发猛增近70%

“疫情”是2020年的关键词,也为生产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的低值耗材公司,生产呼吸机、制氧机、额温器的医疗设备公司和生产核酸诊断试剂盒和快速诊断试剂的体外诊断公司孵化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首先来看增速最为惊人的低值耗材板块。根据中泰证券,过去一年该板块的爆发增长主要系疫情影响下移液管、离心管等实验室疫情订单需求爆发增长带动利润规模大幅增长所致;同时防疫产品需求旺盛。

其中,凭借手套业务身价倍增数百亿,净利增长近4000%的英科医疗(300677,SZ)无疑是最大赢家,其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个人防护类收入134.52亿元,同比增长660.23%,主要受国内外疫情因素影响,医疗机构健康检查量增加,各行业及社会公众防护意识提升,使得一次性手套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产品价格亦大幅提升。

作为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供应商,振德医疗(603301,SH)同样踩在市场的鼓点上,根据年报,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103.11亿元,同比增长455.61%,其中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实现销售75.64亿元,占比超七成。

在防护设备之外,体外诊断和医疗设备分别以671.99亿元和632.49亿元的收入成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最吸金板块。一方面,医用场景下受国内疫情防控及国际市场对抗疫设备如呼吸机、监护仪、红外额温枪、输注泵等需求持续旺盛带动,各公司相关产品销售量维持高位;另一方面,高毛利的新冠检测产品为各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不过,对于尚未布局或布局较晚的核酸检测板块的公司来说,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

净利同比减少472.72%的博晖创新(300318,SZ)就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体外诊断业务主要产品为人体微量元素检测及HPV检测,均属于非疫情必需的产品,终端用户为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检测,疫情期间终端用户医院和检测机构的健康筛查类业务检测量下降,导致销售收入下降;另外,美国子公司Advion受美国疫情的影响,大学、科研机构等主要客户场所关闭,销售收入也出现下降。

而开立医疗(300633,SZ)的主营产品为医用超声诊断设备(主要为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与B型超声诊断设备)、医用电子内窥镜设备及耗材、血液分析仪等,受医院关停影响较大,主营业务受挫,净利同比减少145.56%。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疫情催生市场增量的同时,各板块公司的研发费用呈现出不同态势。其中,医疗设备板块研发费用居首位,达44.46亿元,同比增长约25%,由板块龙头迈瑞医疗(300760,SZ)以高达18.69亿元的研发投入领跑,占营业收入近9%。体外诊断板块的研发支出也超过40亿元大关,但增长速度更快,同比提高近40%,以华大基因(300676,SZ)6.20亿元的研发投入为最多,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7.38%。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数量上不及上述板块的低值耗材研发费用共17.23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约3%,但却实现近70%的研发增长,成为疫情概念下的另一亮点。其中,振德医疗(603301,SH)和英科医疗(300677,SZ)研发费用年增率分别为409.70%和333.91%。

疫情、集采内外“夹击”,高值耗材靠创新突围

过去一年,与其余三个板块的“财运滚滚”不同,高值耗材板块备受冷落。

从整体看,高值耗材板块总收入220.25亿元,净利润58.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4%和25.63%,在行业中明显落后;板块内共有7家公司净利润下降,其中南微医学(688029,SH)、昊海生科(688366.SH)、佰仁医疗(688198,SH)市值均过百亿元。

作为板块内乃至全医疗器械行业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凯利泰(300326,SZ)在年报中提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除疫情相关产品外,诊所关停,医院门诊量明显减少;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高值耗材料带量采购政策逐步落地”的说法,可以解释高值耗材公司在新冠疫情和国家政策的双重影响下面临的严峻挑战。

不过,在此背景下,宝莱特(300246,SZ)的净利润实现了434.90%的增长,在板块低迷的业绩中格外亮眼。根据年报,宝莱特的产品涵盖健康监测和血液净化两大领域,去年主营收入13.96亿元,其中监护仪产品7.75亿元,同比增长239.83%;血透产品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3.72%。

此外,净利润增长第二的三鑫医疗(300453,SZ)也在年报中说明,由于血液净化类产品用于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患者进行持续性血液透析治疗,是维持患者生命所必需的治疗手段,所以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且公司在疫情爆发后从事防护类产品的生产,占总营收比重约8%。

相比宝莱特和三鑫医疗等小市值公司积极布局疫情概念业务,健帆生物(300529,SZ)、心脉医疗(688016,SH)、欧普康视(300595,SZ)、乐普医疗(300003,SZ)等头部医疗器械企业则更注重打造护城河、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集中表现为研发费用的增加。

以乐普医疗(300003,SZ)为例,其以7.36亿元的研发费用成为最愿意为创新花钱的高值耗材企业。作为深受耗材集采影响的冠脉支架生产商,乐普医疗表示尽管针对传统优势业务的集采给公司造成极大困难,但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和左心耳封堵器产品的及时上市,介入无植入产品组合在2021年首季实现了快速增长。而从公司在板块内遥遥领先的营收看,创新能力始终是高值耗材公司的第一生命力。

对于高值耗材板块的走向,中泰证券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受控,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医院门诊、手术量恢复常态,高值耗材板块将加速恢复;而国家级冠脉支架、骨科耗材集采出台为其他品类的国家级集采奠定实施基础,起到示范效应,看好创新能力强的高值耗材头部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器械 低值耗材 体外诊断 医疗设备 高值耗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