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消费股上涨 资金跷跷板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3:33:49

本周二,外盘冲高回落,且大宗商品下跌,在这影响下,A股低开,但最终在白酒、医药、银行等个股带动下反攻,以上涨作收。上证综指涨0.40%至3441.85点,深证综指涨0.36%至2251.96点。其余股指均有所上涨,涨幅相差不大。

继连续3天小幅净流入后,周二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47.81亿元。此外,港股的恒指全天亦大跌了2.03%。隔夜美股道指及标普500股指前半盘继续上涨,但尾市冷不丁急速杀跌,美股三大股指最终均以下跌作收。

无论港股还是美股,市场参与者均在担忧通胀。美股方面,表现在纳指大幅弱于道指及标普500股指。港股方面,表现在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更大(周二该指数跌3%)。

隔夜国际大宗商品与美股的走势差不多,也是冲高回落,最终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显著下跌,而有色金属跌幅相当有限。由工业资源品走势看,其价格虽已超涨,但下档支撑似乎较为坚实。

对此前暴涨过的A股中的资源股来说,外盘相关品种只要不涨就易看成利空,更何况还有国内期货交易所出手加强监管之类的“利空”消息。周二早盘,A股中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大跌,但其后收回了一部分失地,龙头品种中国铝业甚至完全收复了失地。

连日暴涨的资源股开始显著震荡时,近期超跌的消费白马股自然极易展开反攻。贵州茅台、五浪液均涨4%以上,海天味业涨5.29%,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等医药股也有类似涨幅。

我个人感觉消费白马上涨并非趋势性上行,更多的只是对资源类个股下跌作出的反应,或者说资金在周期与非周期权重股方面有“跷跷板”效应。如果未来资源类个股又涨,消费类个股很可能又跌。

周二盘中官方发布了人口普查最终结果,一些养老相关概念股闻风上涨。这次人口数据的特征是,低龄人口占比尚可,中龄或劳动力人口占比显著下降,老龄占比显著增加。

周二上午公布的我国4月CPI同比涨0.9%,略弱于预期的涨1.0%;4月PPI涨6.8%,高于预期的涨6.5%。4月PPI数据有些利空,但冲击相对有限,因市场早就有反映。

我个人觉得短期内A股也许会走得稍好,原因之一是人民币汇率已创出新高,这可能对流动性稍稍有利。当人民币汇率强时,央行维持货币紧缩的动机或多或少会下降。

当通胀忧虑挥之不去时,A股就算短期内涨些,也很难产生持续的上行动力,我觉得年内余下时段市场或将呈现“磨”的特征。当行情难有太多进展时,投资者应注意安全边际,参与时最好以低吸为主,追涨时需慎之又慎。

近期,市场比较明显的机会就是资源类股,虽然周二不少品种大幅回吐,但按A股特性看,凡热门品种前几次的大幅震荡通常不易见顶,故逢低时投资者或可考虑参与资源类股。

消费白马方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与成长性匹配品种,且注意绝对市盈率不可过高。另外,二三线绩优白马在充分研究的前提下亦可考虑,不一定非得盯着龙头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