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门店曾被曝卫生问题 网红品牌盛香亭创始人:一直反思,将加强管控和自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22:24:35

◎今年315期间,盛香亭一家南昌的加盟商,便被媒体曝出后厨卫生问题。之后,廖宗毅第一时间道歉,承认监管失职,终止与该加盟商的合作,永久关闭该门店。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今年315期间,热卤品牌——盛香亭,被曝出南昌一家加盟商在后厨卫生上存在问题。盛香亭创始人廖宗毅第一时间承认“监管失职”并宣布与该加盟商终止合作,永久关停。如今数月过去,这家餐饮品牌做了哪些?

“我们一直反思,以前的做法可能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未来将加强对加盟商的筛选,加大培训和巡检,并提高自营门店的比重。”廖宗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久前,盛香亭也拿到了腾讯的投资。对此,盛香亭CEO李凌子透露,腾讯的融资进来后,很大一部分钱投入到提升公司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包括通过一些数字化、物联设备来对加盟商进行实时监控,以尽可能的杜绝“人祸”。

盛香亭创始人夫妇,左边为廖宗毅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反思加盟模式 未来扩大直营比重

作为一家热卤“网红”品牌,盛香亭同茶颜悦色一样,也起步于湖南长沙。实际上,廖宗毅本人就与茶颜悦色的老板较为相熟。“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我们和茶颜悦色经常店开在一起,那是因为我们经常一起去考察开店的位置。”廖宗毅表示。

目前,盛香亭已创立5年多,是一家聚焦热卤、鲜卤的创意轻餐品牌。除大本营湖南外,公司门店主要集中于湖北、广东、江苏、江西、河南、山东等地,拥有近400家门店。

“现在北方的一些城市,我们都还没有去。”李凌子透露,公司将稳步发展,不会盲目追求门店数量及快速扩张。

与很多餐饮品牌一样,盛香亭也拥有不少的加盟商。这些加盟商,往往是管理的薄弱之处。今年315期间,盛香亭一家南昌的加盟商,便被媒体曝出后厨卫生问题。之后,廖宗毅第一时间道歉,承认监管失职,终止与该加盟商的合作,永久关闭该门店。

这段时间,廖宗毅也一直在反思。“有一段时间,我们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直营,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错误。”廖宗毅表示。不过,他同时认为,自营模式和加盟模式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并非加盟模式就一定会出问题,关键在于管理能否及时跟上。

不过,廖宗毅也表示,虽然发展加盟可以加快公司发展的速度,但是公司还是决定未来将提高自营门店的比例。“今年我们的门店数量将进一步提升至600家,并将自营门店比例提升至30%,比如上海地区,未来肯定是能自营就自营。”

谈腾讯入股:估值并非最高,无任何对赌

廖宗毅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廖宗毅曾加盟某连锁品牌,之后与妻子李凌子共同创立了盛香亭。如今夫妻俩的分工相对明确,作为CEO的李凌子主要负责运营、供应链等事务,廖宗毅则主要负责融资、资本等事务。

不久前在廖宗毅主导下,盛香亭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工商资料显示,4月15日盛香亭所属的母公司——长沙市拿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增股东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10%。

据透露,腾讯入股盛香亭还是比较顺利,从去年开始接触,前前后后几个月就敲定了。“和我们接触的资本很多,基本上头部的资本都有,腾讯给的估值不是最高的,但条件比较合适,基本没有任何对赌。”廖宗毅表示。

一位了解此轮融资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投资盛香亭这类轻餐品牌的案例不多,此次投资也算是“试水”,大约投了几千万元,盛香亭整体估值不到10亿元。

据李凌子透露,腾讯的融资进来后,很大一部分钱将投入到健全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在餐饮品牌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人祸’”。为了杜绝“人祸”,盛香亭准备通过数字化、物联技术来加强管理。

“现在,我们准备上一些数字化设备。这样我们在总部便可以看到所有门店冰箱的温度是否正常以及一些后厨监控。”李凌子称,此外公司还将加强供应链管理目前公司已与天味食品、四川翠宏食品、绝味食品等进行了合作。

谈卤制品行业发展:行业集中度低前景广阔

虽然腾讯等资本并没有给公司设定任何目标,但盛香亭还是有自己的扩张计划。按照廖宗毅的设想,未来3年公司的门店数量要达到1800家~2000家。这背后是国内卤制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在廖宗毅看来,休闲卤制品行业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大。“目前,即使是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这些头部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到20%。”

在资本市场上,绝味食品、周黑鸭等休闲卤制品品牌也备受追捧,目前市盈率动辄数十倍乃至上百倍。去年至今,绝味食品、周黑鸭的股价上涨约80%。

近年来,国内卤味消费规模迅猛增长,据咨询机构——弗诺斯沙利文预计,在未来5年,国内卤制品将以每年13%的增长率持续提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在李凌子看来,虽然卤制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依然是未来与同行竞争的关键。为此,近年来在李凌子主导下,盛香亭也在创新产品,“我做盛香亭的每一天,都在跟产品创新和食品品质较劲。”她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香亭 卫生问题 腾讯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