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中国核建拟募资30亿元 面临施工成本上涨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19:12:50

5月12日,中国核建(SH 601611,收盘价:7.79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的特定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7.95亿股(含约7.95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上限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全部由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认购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宜昌市港窑路夷陵区段道路工程PPP项目,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EPC项目,砀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三期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核建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核电项目安全风险,公司仅从事核电工程建设,不具体运营核电站,但如果发生核安全风险,将对整个核电行业产生冲击,核电工程建设业务将被迫中止或暂停,从而对公司的核电工程建设业务的开展产生影响;

2.行业竞争风险,公司所处的传统建筑行业技术壁垒较低,行业内企业数量多,市场竞争激烈。截至2020年末,我国建筑业企业共有11.6万家,同比增长12.4%。我国建筑行业集中度较低,单个建筑企业的市场份额普遍较小,行业内激烈的竞争可能影响公司的市场开拓和盈利能力;

3.施工成本上涨风险,建筑施工成本主要包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其中材料成本主要包括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成本。近年来,国内建筑材料价格一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而发生变化。此外,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我国社会劳动力成本呈现普遍上涨的趋势,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各建筑施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成本造成较大压力;如果未来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或者劳动力价格大幅上升,公司的施工成本也将随之提高,若公司无法及时将上涨的成本或因此造成的损失完全转移给业主,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4.合同履约风险,公司从事的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工程领域的施工业务,一般与业主签订固定造价合同。在订立合同环节,通过对未来施工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施工装备配备、是否需要分包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和测算后,公司提出报价,并与业主协商后最终确定合同价款;由于核电及大型工业与民用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工程复杂,且受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发生工期延迟等因素导致施工成本上升。通常情况下,对突发因素导致的施工成本增加,公司能够与业主协商并取得变更索赔收入。但如果未来出现突发因素导致施工成本上升,公司又不能获得业主的补偿或赔偿,可能导致工程项目不能达到预定的收益;同时,作为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商或施工总承包商,公司会将部分工程项目分包给其他施工企业。尽管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分包管理制度,并与参与分包的施工企业签订分包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分包商的施工能力、人员素质、后方保障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分包商因不履行、延迟履行或不适当履行合同等情况可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不利影响或导致工期延长。虽然公司可以要求分包商承担违约责任,但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仍可能需要承担对业主的违约风险。

(记者 曾健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