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狗狗币又上热搜 不要投资自己不懂的东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09:17:41

每经评论员 李蕾  

5月10日,“狗狗币”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SpaceX宣布将接受狗狗币作为独家支付方式,用于发射月球卫星DOGE-1。 

前两天狗狗币登上热搜,一次是因为今年以来其价格暴涨超百倍,一次则是由于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完成在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的主持首秀后出现大跌,跌幅一度超过34%。

笔者发现,相比起前几次热搜时的热情高涨,这次热搜下的评论明显冷静了很多,还有不少“人间清醒”的发言。或许是因为马斯克在节目中承认狗狗币是“骗局”给大家泼了冷水,也可能是被一些做多大佬在狗狗币上惨遭爆仓的事实劝退,相关讨论的风格反正是越来越客观理性了。对于完全不了解数字货币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巴菲特说过:不要投资自己不懂的东西。 

跟风者不在少数

巴菲特说的这句话可能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人的认知能力非常有限,贸然进入未知领域可能遭受损失;第二是当进入未知领域,就无法理性对待市场的波动,不知道为何盈利,也不知道为何亏损。这两种情况都很适用于散户、理财小白们投资数字货币时的状态。 

很多人对数字货币的认知主要来自比特币,并且还是来自它的价格突然大涨或者大跌。有意思的是,狗狗币的出现与比特币关系紧密,正是其创始团队为了讽刺比特币大涨而诞生的,有一种说法是整个源代码不到3小时就完成了,大部分内容还是照搬比特币的。结果今年以来,狗狗币的价格一路大涨,按总市值计算已经成为仅次于比特币、以太币和币安币的第四大数字货币,并且价格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尤其是在以马斯克为代表的名人效应带动下,狗狗币的币值更加疯狂,可以暴涨200倍,也可以因为马斯克的一句话就大跌三成。一切都与其他数字货币如出一辙。 

随着价格的大幅波动,“入场”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但如果要问他们投资的逻辑,估计没有多少人能讲清楚,跟风投的不在少数。 

回顾历史,比特币一开始的玩家也是一群“极客”,经过十几年发展大众的认知度才越来越高。这个圈子里流行着大量造富神话,前段时间还有消息称,某基金公司员工靠炒币实现了财富自由,在公司大群里顶格发红包,引起热议。 

在这些案例中,很多人选择性地看到了因此一夜暴富的人,却忽视了为此倾家荡产的人。有人哪怕知道就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人性的弱点也会促使人群源源不断地涌进来,并且寄希望于别人推高价格后自己卖出赚一笔快钱,没人想看到鼓声与鲜花停在自己手中。这是一个聪明人的局,赌注是最终有多少人会上车。只是,怎么确定自己不会成为最后一棒呢? 

还要面临其他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数字货币还要面临其他风险。 

根据公安机关公布的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就是抓住了人们想要快速致富的心理,以及普通投资者缺乏对数字货币的基本认识,利用相关概念炮制出各种骗局。有人遇上交易所跑路,有人想投资虚拟货币却误入传销组织的骗局,这些情况都不鲜见。 

早在2017年,央行等七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2019年各地又相继发出整改通知,一旦发现当地从事虚拟货币活动的互联网企业或交易所,包括数字货币资金募集等,都将被视为违规经营,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退出。投资者在想要投资数字货币之前,这些情况都应该了解清楚。 

笔者认为,人永远赚不到认知范围之外的钱,这是一句老生常谈的投资箴言,但确实很有用。围观还行,要掏出真金白银的话,还是看懂了再说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