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最大输油管线遭遇“最严重网络攻击”!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疑似黑客攻击方宣称是为“赚钱”…拜登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07:07:22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美国最大的燃油输送管线遭遇网络攻击被迫关停,这导致美国东海岸45%的汽油、柴油等燃料供应受到影响。

美国主要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当地时间5月10日表示计划于本周末前恢复其部分运输系统。与此同时,疑似黑客攻击方、自称为DarkSide的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该组织的目标是“赚钱”。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10日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确定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网络被勒索软件(ransomware)感染,美国联邦调查局等部门均在继续对此次黑客袭击进行调查。

央视新闻截图

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迄今遭遇的最严重网络攻击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7日,全美最大的成品油运输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公司,遭黑客攻击。8日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在遭遇勒索软件攻击后,他们主动切断了某些系统的网络连接,这使得所有管道运输暂停。

据美媒报道,科洛尼尔公司运营的管线建成于1963年,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出发,一路北上抵达纽约港,全长约8900公里,途经12个州,是美国规模最大的成品油运输管道。据公司官网介绍,这条管线单日平均输油量3.8亿升。管线为美国东海岸地区供应了45%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料,还为军事基地供应油料补给。

央视新闻截图

科洛尼尔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已聘请一家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开展调查,且正与美国能源部合作,研究恢复运营。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也参与调查。

该公司关闭管道事件严重影响美国东岸的燃料供给。美联社报道称,这是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迄今遭遇的最严重网络攻击。独立石油市场分析师高拉夫·夏尔马指出,如果管道问题到11日前仍无法解决,将给东海岸多州的石油供应带来大麻烦。

据最新数据,美国5月交割的汽油期货价格已出现明显上涨。分析师表示,如果管道关闭时间大于3天,油价将会进一步上涨。

有黑客组织宣称目标是“赚钱”

针对美国重要能源管道遭网络攻击的调查正在进行中。而据美联社报道,有了解调查的消息人士称,这一事件与一个名为“阴暗面”的犯罪团伙有关。

央视新闻截图

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先前说,公司遭网络勒索。这类攻击中,黑客通常通过加密数据锁死网络,然后勒索赎金。一名消息人士说,黑客窃取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数据。《纽约时报》称,这种网络犯罪行为可被比喻为“对数据的绑架”。

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没有说明是否支付赎金以及攻击方是谁。

不过,在当地时间5月10日,疑似黑客攻击方、自称为DarkSide的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该组织的目标是“赚钱”,而不是给社会“制造麻烦”,但并未在声明中提及Colonial Pipeline或提出索要金额。

拜登称政府正调查燃油公司黑客攻击事件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政府非常重视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Colonial Pipeline)的黑客攻击事件以及它所造成的影响。

能源部正在和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密切协商,交通部也发布了紧急命令,放宽对卡车司机的限制,以帮助协调燃料运输尽快恢复正常。

拜登称,联邦调查局已经确定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的网络被勒索软件(ransomware)感染,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国防部均在继续对此次黑客袭击进行调查,政府部门也在加紧努力改善网络安全问题,加强对跨国犯罪的防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