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通胀题材热炒 股指难有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00:21:46

“五一”节后第三个交易日白马股仍弱,周期股仍强。截至本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涨0.27%至3427.99点,深证综指涨0.19%至2243.93点,创业板综指涨0.47%,科创50指数跌0.74%。北向资金净流入45.27亿元,其中多数流向深股。

数字货币相关品种大涨,短期诱因是“数字人民币接入了支付宝”这条消息。众所周知的是,支付宝使用人数相当多,数字货币既已接入支付宝,那么未来普及速度显然会大幅提升。其余多数科技股下跌,其中芯片股的跌幅最明显。

疫苗等医药股因东南亚疫情加剧及一些疫苗专利相关消息而表现较好。美国在政府层面主张疫苗专利放开,可医药公司不愿意,显然是疫苗股暴涨的主因。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等资源股强势,前两个交易日强势的钢铁股大多继续走强,包钢、首钢、本钢等涨停。资源股上涨与外盘相关,外盘以铜等为首的资源品涨幅极大,显然抬升了通胀预期。美国近期公布的非农数据意外较差,使美联储更可能暂时无视通胀威胁而无意紧缩,在美国政府大额基建刺激计划预期下,工业资源品、大宗农产品(玉米、大豆、小麦)的确有比较大的涨价压力。

资源类板块表现较强时,其他板块通常较难表现,因市场资金有限,无法面面俱到。周一权重白酒股偏弱,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贵州茅台竟然“六连阴”,且失守1900元大关,最终跌1.26%至1879.03元,五粮液大跌近3%,权重不太大的白酒股表现尚可。

由于通胀预期比较高,即使美债收益率暂时不升,市场仍可能调降消费类、科技类个股的估值。在通胀预期较浓时,受益品种除了资源股外,还有就是绝对市盈率奇低的品种,比如银行股等。

消费白马暂时承压,当这类股跌得较多时,投资者仍可考虑参与,但先得比较目标个股的“业绩增速能否抵消估值下降”。一旦发现某些消费白马的业绩增速能赶得上估值下降,那么就可分批布局。

国际大宗商品的涨势仍能延续,但不排除短期涨多了大幅震荡的可能,万一出现这种情况,资源股也极易产生震荡,届时消费白马大概率会反弹。投资者如果手中没有热门的资源股,可趁未来这类个股大幅震荡时逢低参与,只是不宜全仓参与。

周期股炒作天然具有短期性,万一错过逃顶时机,也许要耗时极久才能解套。也就是说,炒作周期股应设好止损点,但考虑到多数人即使设了止损也难以执行,故最好一开始就不要投入太多。

大盘虽有反弹,但我觉得一时很难涨得太多,既有基本面原因,亦有资金面原因。在基本面上,最近市场主线其实是炒作通胀题材,但通胀原本是行情的天敌,这样的行情会越涨越令人害怕,而信心欠缺的结果就是行情难以持久。在资金面上,5月政府债发行量远超4月,这需要央行对冲,而央行行为多少会有不确定性,至少需要时间观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