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品牌升级折射科技巨变 主流财经媒体焕新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00:28:44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品牌,是当下企业突围的关键“支点”。此前,全球疫情让大多数企业承压。但大浪淘沙,不确定性陡增的经济环境下,不少企业反而软实力凸显,凭借品牌价值获得投资者青睐,转危为机实现逆势成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重回发展正轨的关键之年。未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又当何去何从?新机遇下,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已为其进一步指明方向:推进“品牌化建设”。5月10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京召开。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连续第5年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在丈量众多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同时,17岁的每日经济新闻携“新形象·新理念·新价值”登场,正式发布了自己全面焕新的品牌标志。在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眼中,每经的新标志让人印象深刻:“干净、纯粹、直白,是每经新标表达的情绪;梦想、热情、开放,带给人的品牌感知直观且自然。”

5月10日,在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上,每经正式发布全面焕新的品牌标志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标志焕新 品牌升级见证智媒成长

品牌标志,可谓是企业最具传播力和感染力的“符号”,是人们最直接的“记忆点”。

2004年,每日经济新闻诞生。经过17年的成长,如今,每经的传播集群,已构成全媒体触及8000万以上用户的影响力,全媒体年阅读总量350亿。

在此过程中,一个红蓝相间的大写“N”,也伴随每经的脚步,成为“财经媒体微博第一大V”的象征,逐步深入人心。

当下,媒体正经历转型,每经也跨步迈向变革。标志焕新,就是每经升级的一道缩影。

最新发布的每经新标志,基底框架延续了“N”的大写字体。在此基础上,又独具匠心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色彩构成上,蓝,是梦想的色彩,红,是热情的索引。新标识则让这两种色彩,从渐变中独立且完整地剥离——蓝得更纯粹,红得更出众,让年轻和个性跃然眼前;

棱角细节上,新标识从尖锐变为圆润,从直立变成7°倾斜。随着这一变化,红与蓝并行上扬,寓意每经聚力向上,“斜杠”跨界,资源碰撞,开放前行的成长线;

文字呈现上,从“英文突出”到“中文优先”的细节变化,每经的新标志视觉核心聚焦,也助益辨识度进一步升级。

“整体来看,每经的新标,很年轻,很醒目。”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这样评价。这样的新标志,也与每经近年来所推行的“不设限、更无限”的态度相呼应,将与每经新的品牌价值一起重新出发。

理念折射 主流财经媒体的变与不变

实际上,不断升级调整标志,每经并非孤例。

不久前,小米就曾因耗资百万升级品牌标志而“出圈”。在此后的回应中,雷军指出:小米的logo,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形态的变化,而是一种内在的,精神气质的升级。

正如雷军所说,作为“门面”,品牌标志无疑是企业理念最直观的传达者。每一次看似细微的品牌标志变化,背后折射的,其实也是企业更深层次的理念升级。

而有所变,有所不变。这就是每经作为中国主流财经媒体,借由新的品牌标志想要传达的思想核心。

一方面,基底标识和基础配色的“传承”,突出的正是每经始终不变的初心。

时代在变,思维在变,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财经全媒体之一,唯有坚持“新闻决定影响力”的初心,秉承新闻人的底线和职责,步履不停,于繁杂和喧嚣中追寻真相,才能夯实每经立身之本,树立品牌自信。

每经不断刷新的成绩单,佐证着这一点。就在2020年,每经获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颁发的“第30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监督报道类一等奖等重磅奖项。

另一方面,在色彩构成、外沿轮廓、棱角细节、文字呈现等多方面的“升级”,又反映出每经对于“新”的开放。

融媒体时代,融合发展是趋势,和而不同是转型成效的重要指标。例如,棱角从尖锐到圆润,看似简单的细节变化,折射的正是每经拥抱融合的姿态。

凭借这样的理念,每经在过去两年,就已频繁获得“中国创新经济媒体奖”“中国媒体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以及“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一等奖”等多项行业大奖。2020年,每经AI战略项目,又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并获得中宣部项目资助。

正是在这变与不变之间,每经开放创新的面貌,已跃然纸上。“透过每经新标,我看到了品牌对核心理念的坚守,和积极面对新变化的态度,在变与不变之间体现出的设计智慧。”著名艺术家、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如是说。

趋势缩影 技术赋能智能化媒体新时代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国内的每经、小米、万达影视,还是国外的苹果、微软、百事可乐,不同的品牌标志升级故事,却展现出相似的变化趋势。

有观点就指出,实际上,这种看似“主观”的时代审美变化,是随着“客观”的技术发展而演变的:从早年广告牌多为手绘或单色印刷,到电视和网络普及,最大化传播的品牌标志,也随之经历了从黑白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变。

如今,信息“爆炸”,方便记忆的极简风格应运而生——这也是包括每经在内,当下众多品牌标志升级的大趋势。

“每经新标如同每经精神,在信息爆炸时代,更醒目、更快递、更直接。在网络全媒体时代,更准确、更到位、更穿透。”正如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所言,每经顺应这一趋势,对于品牌标志的全面焕新,也正体现出其对全新技术的敏锐嗅觉,以及应对时代变革的开放创新精神。

近年来,每经在传媒、智库、技术、产业四个方面同步发力,构架并实施“融合转型跨界发展战略”。当前,每经正联合一流技术公司,构建上市公司智能化/结构化数据库,搭建PUGC大数据平台,精准服务C端投资者。

2020年,每经已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重塑采编流程。AI公告快讯大幅提升稿件产量的同时,也为深度采编工作释放了人力,向《每经头条》深度稿、《每经人物》高端专访、《一周国际财经》国际深度报道等栏目输送精品内容,每经监督类报道、融媒体报道频获行业最高褒奖。

此外,技术也刺激了每经产业的多元化拓展,传统广告业务也因为新技术的加入,在展现形式和渠道分发上,呈现出新的姿态,这就是定义更广的每经IMC(整合营销传播)。

2021年,每经为自己设定的年度关键词是,破圈:全线梳理核心业务和拓展板块,定位四重身份——优质财经内容提供商、上市公司智研产品服务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服务商,瞄准三大方向,以传媒为支点,专业化运营,稳步突破圈层影响,创造产业新价值。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开发运用,已有效带动了每经传媒板块的革新、发展,开启了智能化媒体新时代。未来,见证中国经济上扬历程,陪伴中国企业成长之路,焕然一新的每日经济新闻,正整装待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