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冒充明星基金经理的理财陷阱屡有发生!多种路径可避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08:04:37

◎随着公募基金成为千家万户理财的主要选择之一,也有不少不法分子借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之名进行各种不法活动,使得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纷纷站出来,提醒投资者不要陷入这些理财陷阱。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公募基金成为千家万户理财的主要选择之一,也有不少不法分子借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之名进行各种不法活动,使得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纷纷站出来,提醒投资者不要陷入这些理财陷阱。

其实作为投资者,要想避免投资的这些坑,还是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可以借用一些监管的网站进行各种信息查询,另外,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也是所有理财产品中最公开最容易得的,投资者只需要稍做功课,往往就能看穿不法分子的伎俩。

屡现利用明星基金经理的理财陷阱

如果经常关注基金公司公告的投资者,应该都能看到基金公司发布的一些提醒公告,在这些提醒公告中,基金公司会一再强调自己的公司名称,官方网站、统一客服电话等信息,并且一再强调,投资者务必提高警惕,切勿轻易透露个人信用信息或盲目支付任何可疑费用。

这其实也是因为基金公司碰到了太多的例子,尤其是一些比较有名气的基金公司或是基金经理,更容易出现这些的情况。比如在某些所谓的理财交流群,炒股群,会出现某某基金经理现身说法的情况,而这往往都不是基金公司的行为,所谓的某某知名基金经理也均是假冒。

一些如果刚接触公募基金或是对公募基金不太了解的投资者,刚进入到这些交流群时,如果再加上一些不法分子营造的氛围,就有可能真的相信是基金经理也在里面。

典型比如景顺长城的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就曾经亲自出来打假,并表示:"不建荐股群,不收咨询费,拉群加微信都是假的,勿信。"

而刚过去的4月份,鹏华基金也曾发布公告称,关注到不法分子冒用鹏华基金的名义,假冒公司基金经理王宗合,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微信群、APP客户端等方式向投资者推荐股票,骗取投资者资金。

从这些澄清来看,无一例外,都是利用了基金公司或明星基金经理的知名度来进行诈骗,作为投资者,一定要相信,合规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是不可能通过各种社交软件的方式出来直接推荐股票。

多种路径可避坑

那么,投资者除了不要相信这些在各种社交群、各种渠道的推介股票,还有没其它的路径可以进一步避坑呢?

其实,还有很多种投资者可以信赖的路径,可以帮助投资者识别是不是正规的投资机构,比如像一些监管的官方网站,都是可以查到各家基金公司的官方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进一步查询到各家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信息。

除此之外,作为公募基金,相比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产品、私募产品等,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信息披露,你可能很难从私募产品上查询到各种详细的信息,但一定可以在公募基金上,查询到关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详尽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披露并不是半年或是一年才有一次,而是从产品开始发行,就至少每个季度都会有定期报告的披露,而且很多关于基金产品的变动信息,比如基金经理的变动,基金净值的异动等信息,更是要在短短几个工作日内就得作出临时公告。

另外,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即使在电话接听方面,也是在所有机构中表现最好,根据投保基金公司发布《2020年证券期货市场主体电话畅通情况专项调查报告》显示,经过三轮调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上市公司四类市场主体的电话接通率平均为79.78%,无人接听率平均为12.82%,占线及接听异常率平均为7.32%。其中,基金公司平均接听率最高,达到94.71%;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平均接通率分别为93.51%和89.84%。

这些优势都是目前市场上其它理财机构、理财产品所无法达到的,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公募基金用最大的透明,严谨的合规,践行了对投资者的保护,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擅于利用公募基金的这些优势,而且往往只需要做简单的功课,有时哪怕是多打一次官方客服电话,就能避免很多陷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陷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