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理财子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最基本的能力在于投研人才及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20:40:53

● 我们的判断是,现阶段银行理财很难拥有明星基金经理,但是我们可以发挥银行理财的体系优势、平台优势,走FOF、被动(投资)和指数增强的方向。

● 未来发行权益类产品最底层的能力还是在于搭建起投研平台,包括股票投研人员的配备、交易系统的支持与核算估值的支持。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自2019年6月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在深圳开业之后,两年间已有二十多家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展业,作为资管市场中的新生物种,理财子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发展如何?又遇到了怎样的难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她向记者分享了光大理财未来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布局,以及在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新规之下,理财产品如何开拓除银行以外销售渠道的思考。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光大理财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第一家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截至2020年末,光大理财产品规模为8363亿元,当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300亿元。

理财子公司做权益类投资基本是从零起步,未来有两条路可走

近期,在2021光大年度投资论坛上,光大银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资管市场2020》报告中提到,目前理财子公司仍处于投资策略较为单一、研究能力薄弱的阶段,在资产配置结构上,权益类资产占比仅为2.31%,超过8成的国有及城商行系的理财子公司股票投资以委外合作为主,超过7成的理财子公司暂未建仓股票池。

从产品方向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类型同样较单一,截至2020年末,现金管理类产品以及固定收益类产品两种产品的规模占总产品规模超过92%。

报告分析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理财子公司尚处在起步初期,一方面客群的风险偏好惯性和投资教育还在过程中,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自身的投研体系的构建与成熟投资团队培育尚需时日,导致混合、权益类产品占比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发现,目前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也就是主要资产投向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仅有9款,其中光大理财的产品就占据了3席,分别为阳光红ESG行业精选、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和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那么未来光大理财是否会加大在权益类产品上的布局呢?

潘东坚定地告诉记者,光大理财的战略定位是要做一流的资管机构,一流的资管机构没有权益投资能力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的判断是,现阶段银行理财很难拥有明星基金经理,但是我们可以发挥银行理财的体系优势、平台优势,走FOF、被动(投资)和指数增强的方向。”

同时她也坦言道,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做权益类投资基本上是“从零起步”,尽管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发行权益类产品很艰难,但一定要迈出这一步,在她看来,银行理财子公司要进到权益市场,有以下两条路可以走。

第一条路是通过FOF(基金投基金)、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模式,也叫精选多元管理人模式)去寻找多资产、多策略和多管理人,借力其他资管机构的生态共享能力来增强自己的能力。

第二条路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仍然要尝试发行自己的股票型理财产品,她提到,比如,近期光大理财正在研究偏指数方向的产品,以及结合最近科技、社会生活服务、物流等概念的行业指数方向的产品。

她认为,光大理财未来发行权益类产品,最底层的能力还是在于搭建起投研平台,包括股票投研人员的配备、交易系统的支持与核算估值的支持。

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客户对于高波动资产的接受度,持续强化投资者教育及服务。

未来也许可以期待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机构范围的扩展

去年12月,银保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渠道上,《办法》规定了有两类机构可以销售理财产品,一是产品发行者的理财子公司,二是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商业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直接或变相代理销售理财产品。

但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将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发展情况,适时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范围扩展至其他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

实际上,理财产品过去依托于商业银行强大的客户基础,长期以来都依赖银行自身的销售渠道,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渠道多元化成为理财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中国资管市场2020》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理财子公司的产品销售规模中有96%来自母行体系,4%来自他行线上渠道。

在现有的情况下,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新规中并未允许理财公司产品通过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市场也非常关心理财子公司除了母行渠道以外,能否进一步扩展第三方或者自有渠道来获得银行体系外的潜在客户。

潘东认为,首先,理财子公司的销售渠道须紧紧抓住母行的协同,她强调与母行的协同是理财子公司最大的优势,母行有来自零售端、私行端、公司端、同业端的各种客户。

第二,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新规允许他行代销产品,她提到,光大理财已经开始在走这一步了,光大理财目前已经连接了近十家银行代销机构,虽然目前总量不太大,但也在往前走。

第三,就要做理财子公司自己的直销渠道,打造直销能力。潘东认为,这是作为一家领先的理财机构未来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她以美国第二和第三大的资管机构先锋、富达举例,他们同时也拥有美国市场前两大的三方直销财富管理平台。

同时她也提到,未来理财子公司业务还有很多想象空间。比如,目前按照法规,理财子可以代销其他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如果有直销平台,除了卖自己的产品还可以代销其他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在此基础上也也可以尝试做理财的投顾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