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互联网巨头开放AI平台成趋势 技术外溢之下如何助力公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7:14:14

◎以大规模算力使用和大数据处理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展现出规模效应的特征,即使用越多、价值越高、成本越低。因此,目前越来越多互联网大厂开始采用AI开放平台的模式,将各种AI技术能力和资源对外开放。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如果说有一项技术将彻底改变21世纪,那一定是人工智能(AI)。Google新掌门人Sundar Pichai也曾说:“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改变,甚至将超过火和电。”

相比2017年前后,国内企业拼命投入资源发展AI的场景,如今AI产业的发展已经从“All in AI”转变成了“AI in All”。“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AI技术飞速发展之下,我们的关注点更多是和产业相结合,并没有太多地落在公益的场景上。”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腾讯云副总裁吴运声在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决赛上表示。

的确如此,目前来看,AI技术在公益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在盲人无障碍沟通、跨年龄寻人、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随着腾讯、百度、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基于自身AI开放平台向公益免费开放越来越多的AI能力,应用场景显得尤为重要。

AI如何赋能公益?

今年疫情影响下,特别是随着线上教育的兴起与发展,未成年网友呈现更加低龄化特性。据去年9月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人数比例达到78%。

在“数字原住民”呈现低龄化趋势的同时,未成年人也面临着不良信息的侵扰,比如网游、交友甚至色情、诈骗等信息。据《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1.75亿未成年网民中,15.6%的未成年人表示曾遭遇网络侵害。

基于这个问题,此次参赛团队“苏打汽水”开发一个小程序来帮助隔离外界不良信息,家长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苏打汽水”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人脸识别、人脸检测与分析产品,对上传照片进行分析,获得用户的年龄,然后根据用户的年龄去推送这个年龄段应该使用的信息和知识。

“解忧暖心喵”团队技术负责人也表示,作为“青少年的心理匿名治愈社区”,小程序每天需要跟很多小朋友进行心理沟通。因此,小程序采用AI的智能回复,通过关键词自动回复用户,及时地对小朋友进行安慰和疏导。另外,在信件方面也有线下技术团队做一些智能信件的分析。

正如吴运声所说,如今AI技术快速发展,行业已经从“All in AI”转变成了“AI in All”,之前大家的关注点更多是与产业结合,并没有太多落在公益上。目前来看,AI技术在公益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在盲人无障碍沟通、跨年龄寻人、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

在AI技术外溢之下,科技巨头们都在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腾讯也是想通过此次的创新挑战赛寻找在未成年人保护、适老化无障碍设计、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公益应用。

开放AI平台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许多参赛的队伍并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有些甚至是大学生。而不管是在未成年人保护,还是老年人关爱,抑或是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入围决赛的团队都打造出了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小程序。

据了解,参赛队伍主要使用了小程序云开发/腾讯云云开发,以及腾讯云AI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内的人脸特效、文字识别、人脸识别、人脸核身及语音技术等AI技术。

实际上,以大规模算力使用和大数据处理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越来越展现出规模效应的特征,即使用越多、价值越高、成本越低。因此,目前越来越多互联网大厂开始采用AI开放平台的模式,将各种AI技术能力和资源对外开放。

目前,在互联网大厂中,既有全技术栈的腾讯云AI开放平台、阿里云开放平台、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华为HiAI能力开放平台,也有针对单一技术的开放,比如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商汤智能视觉开放平台、依图视觉计算开放平台、海康威视视频感知开放平台等。

而在公益方面,许多AI技术较为先进的巨头也都在开放自己平台的AI能力。例如腾讯发起的“天籁行动”,面向公益开发者、设备厂商、NGO及行业免费开放了腾讯天籁AI音频技术,帮助听障人群解决“听不清”难题。去年9月,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还宣布全面升级AI 开放平台,开放超200项AI能力。

另外,去年5月,百度在2020移动生态大会宣布启动“星辰计划”,希望开放百度AI技术能力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公共卫生心理干预、助老服务、环境保护等。同年10月,海康威视也启动“STAR公益伙伴计划”,基于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免费向各类公益组织提供算法训练等功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