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赚周期的钱,还是赚成长的钱?——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6:54:17

今天,周期股全部涨上了天。钢铁股里的酒钢宏兴、重庆钢铁、包钢股份等涨停,有色的中国铝业涨停、江西铜业接近涨停。我们到底是去赚周期的钱,还是赚企业成长的钱?现在,是不是又到了该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呢?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06367795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我们到底是去赚周期的钱,还是赚企业成长的钱?现在,是不是又到了该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呢?

今天,大盘继续弱势震荡,但周期股确实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色金属、钢铁、煤炭、航运、石油化工,这些典型的周期股,全部大涨。就连“石化双雄”,最近也雄起了,中国石油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一改往日的低迷。

昨天,还有报道称,有券商周末组织了一场会议,涉及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结果参会人数超过4000人。这场面真是太火爆了,4000人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小型演唱会了,有些篮球比赛的体育馆,估计也就能坐4000多人吧。

难怪今天的周期股,全部涨上了天。钢铁股里的酒钢宏兴、重庆钢铁、包钢股份等涨停,有色的中国铝业涨停、江西铜业接近涨停。

有一种观点,投资股市,无非是赚两种钱。一种是赚周期的钱,一种是赚企业成长的钱。

所谓周期,简单说就是周而复始,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再次发生。而市场是有记忆的,投资者也是有记忆的,当一段较长时间过去之后,大家就会倾向于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还将再次出现,于是就有了周期。所以,周期既可以说是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可以说是人性所致。

实际上,每一次大牛市行情,都伴随周期股的大行情,比如2007年、2015年都是如此。以“周期之王”中远海控为例,今年的这波行情,已经远远突破了2015年牛市的高点。

至于另外一类赚钱方式,那就是赚企业成长的钱。也就是说,我们相信一家企业,能够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多年中,能够持续不断的成长,始终维持长期稳健的收益目标,这个目标,不一定有多大,就算只有15%~20%的年化收益,也是不错的。

只要能够稳定成长,我们就能伴随企业一起,赚成长的钱。其实,就是为相信买单,相信产业发展趋势的力量,相信企业家精神,相信市场是长期有效的,相信时间的价值。

好了,现在的行情,似乎在跟成长类公司过不去。当周期股行情来临时,赚企业成长的钱的投资者,开始不那么相信之前的投资逻辑了。他们会认为,时间已经不再是投资者的朋友了,因为长期来看,所有企业都会消亡,人也如此,未来也会死去,只有周期才是王道。

最近两年,达哥也是在赚企业成长的钱,对于周期股,确实也关注得比较少。以前,达哥在周期股上,是赚过大钱的,但同样的,也曾经在周期股上亏过不少,这或许就是所谓的盈亏同源。

如今,当周期股风潮再次席卷而来时,是不是该去冲浪呢?

我个人的感觉是,对于周期股,我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什么时候是关注周期股的最佳时期呢?机构门可罗雀,行业分析师纷纷转行研究别的领域,那个时候,可能才是最好的时机,但我都错过了。如今,中远海控累计涨了近6倍,马钢股份等钢铁股也纷纷翻倍了,这时再去追高,真的不太敢。

我也不知道这一波周期股还会涨多少,可能真的还没见顶,可能会涨得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什么时候会见顶?可能到了我们这些不炒周期股的人,忍受不了周期股的诱惑了,都开始纷纷进场的时候,周期股可能就到头了。这一天什么时候会来临,我也说不清。

其实,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逻辑,有些人擅长赚企业成长的钱,因为会选股,会看公司;有些人则擅长赚周期的钱,因为能择时,善于把握人性。不管哪种方式,都是无可厚非的。

怕的是,今天要跟时间做朋友,愿意长期持有优质公司,但明天看到周期股涨了,又跑去追逐周期的利润,这就容易出问题。

而现在,机构抱团股,以成长的优质公司为主,如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也可以说是阶段性泡沫。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相信的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到底还存不存在。

昨天我们提到,贵州茅台这一波下跌,就是一季报业绩影响所致,茅台一季报净利润增幅只有个位数,可能一些机构的心有点凉。

今天,贵州茅台又跌了1.26%,股价跌破1900元,下一步是否还会继续调整?价值投资者是否还愿意继续坚守?不知道大家对今天的问题有什么想法,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和达哥一起交流讨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期 成长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