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效率革新加速,飞书助力企业新管理理念落地

2021-05-10 15:40:33

OKR,这一由英特尔创始人安迪·葛洛夫发明、被谷歌发扬光大的管理方式于2014年进入中国后,被字节跳动、百度、美团等互联网企业推广,并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公司的选择。

国内多个协同平台对OKR功能的建设方兴未艾。字节跳动旗下一站式企业协作平台飞书推出了专门的飞书OKR,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目标管理和协同。

今年2月,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水羊股份)全员开始使用飞书。近日,水羊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戴跃锋分享以飞书为主的协同工具使用情况。

效率革新加速

“一个组织所使用的办公软件可以透视出这个组织的思维方式。”戴跃锋表示。“我周边有很多较为传统的企业。随着公司的发展,大家都希望向互联网组织取经如何协作。组织超过500人的时候,高效协同办公软件必不可少。”他表示。

水羊股份是一家科技型美妆集团,业务线丰富,除需要管理以御泥坊为代表的8个自有品牌之外,也代理了强生等超30个海外品牌运营,目前工作人员超2000多人。对于业务线繁多、跨部门、跨地域的水羊股份来说,如何保持高效的工作效率及高效协同,成其亟需解决的问题。

水羊股份选择了飞书,并于今年2月完成了全员使用。“切换工具的成本巨大,但延续使用效率更低的工具隐形成本更大。”使用飞书两个多月后,戴跃锋对飞书的评价是:符合预期。他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员工没有再因为做PPT损耗过多精力而抱怨,同时其工作汇报及项目执行依旧高效,协同性甚至更高。

比如在需要开会时,飞书会议室一站式会议系统支持各方稳定接入;飞书妙记将音视频内容智能生成为结构化笔记,方便团队协作;“妙享”功能可以让与会人员直接共享文档、表格等多种类型的文件,并实时评论和编辑,传统的会议流程及沟通环节中所消耗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被有效节约,实现了高效协作。

再比如面对日常工作场合的及时沟通需求,飞书支持针对单条信息回复,单个话题同时讨论也不会造成群聊内容的时间线混乱。总之,飞书文档兼顾协同与高效,并力求将其做到极致。

戴跃锋表示,飞书在线文档让项目的执行非常清晰直观。同时,飞书文档实时协作和看板功能已经成为公司重点项目推进的助手。

Z世代引职场变革

90后们一言不合就辞职只是网上的段子吗?不。Z世代走入职场后,“食堂不好吃”“工作椅不舒服”等都成了辞职理由。

97年出生、在咨询界工作的小孙表示,他又准备辞职了。“这个工作扯皮太多了,邮件来邮件去,没人在做事。”Z世代们在职场格外在意做事效率而不喜欢与人互相扯皮,同样的,这个群体目前还没有承担房贷、车贷等压力,其背后父母的资源也给足了底气:在职场过得“不舒服”随时走人。

“95后更喜欢享受工作本身带来的乐趣。在工作中,他们更看重共同协作,而不是简单的上下级执行。”在飞书的赋能下,众多公司80后与90后员工之间“跨代际”“跨层级”协作已变得更顺畅。

首先就是减少PPT。“之前很多部门找我开会都会带一个精美PPT来讲解,现在开会我们统一用飞书在线文档,开会时每个人都在参与,会议内容可以直接落实到执行层面,工作效率提升明显,95后们也更喜欢这个方式。”戴跃锋表示。

飞书“协同”这一办公理念洞察带来年轻员工的需求。协作性的工作方式提升了年轻员工与上级及跨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沟通效率提升后,其工作效率随之上升。

此外,飞书OKR管理工具也成为公司发展的得力助手。OKR工具非常简洁,其实践方法可以帮助组织聚焦目标,实现战略落地。与此同时,OKR管理方式不与绩效考核挂钩的理念也非常符合90后员工的调性,从而可激发出年轻员工更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对个人来说,OKR也帮助年轻员工对自己的团队发展、自己的定位了然于心,对员工制定自我目标起到了较好的定位作用。对组织来说,OKR公开透明的信息协同也可促进部门协作,实现上下同欲,聚焦核心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飞书OKR被字节跳动率先启用。2016年7月,对比多方OKR工具后,字节决定自研并上线自己的OKR系统,并在管理层、中层和全员层面自上而下地推进OKR的使用。

“工具之于企业,正如武器之于军队”。飞书方面表示,工作效率提升只是过程,并不是飞书追求的最终结果。近日,飞书方面宣布将于5月中旬推出升级版本,据了解,升级版本在办公效率提升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促进组织升级。众多企业也期待通过飞书的赋能,使得其组织可以更快速迭代升级。

目前,戴跃锋对水羊股份的组织形态升级已经有了一定的蓝图。“未来水羊股份的组织形态一定是网状的,各部门之间相互赋能、共同协作。这个是我们之前一直坚持坚信的方向。我们也很期待通过飞书的赋能,组织可以更快速迭代至网状形态。”他表示。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飞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