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1万亿 做好投资者保护需多方合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08:04:29

◎公募基金2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0到如今的超21万亿,行业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乱象。

◎作为投资者本身,需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在理财市场纷繁复杂的当下,对自己的最好保护,就是让自己的知识能够与时俱进,从而避免掉入理财陷阱。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诞生已有20余年时间,从无到有,从0到21万亿+,公募基金已经成为了普通投资者非常重要的理财方式之一,而且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不过随着投资者的不断进入,资产规模的不断提升,行业也先后出现了一些乱象,比如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还有一些销售机构为了多卖基金,向投资者推介与之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产品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除了要肩负起广大投资者的理财使命,同时也要加强投资者保护。而要做好投资者保护,除了监管和基金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投资者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从而才能形成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合力。

公募基金已成重要理财方式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达到了21.78万亿元,基金数量更是超过了8000只,刷出了历史新高。

特别是近几年,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尤为明显,回看2018年年底时,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还只有13万亿元,但仅仅2年多时间,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超过60%。

一方面原因,是这几年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有着不错的表现,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另一方面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以及刚兑的打破,原来很多标榜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退出舞台,同时公募基金开发了更多可替代的产品,承接了这些投资者的需求。

有基金业内人士就表示:“当打破刚兑之后,市场又没有保本的产品,银行理财的收益又太低了,这些客群就会慢慢改变,用公募中的比如固收+产品来进行一些资产配置,这部分其实就是银行理财的资金转到了公募。”

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公募基金不断增长的规模,以及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都说明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到了公募基金,并且将其作为主要的理财方式之一。

此外,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对于公募基金同样也是非常认可,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面,不只一次提到要大力发展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基金,这其实也让投资者更加愿意去选择通过公募基金进行理财。

做好投资者保护需多方合力

当然,公募基金2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0到如今的超21万亿,行业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乱象。

比如在早几年,屡有发生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不仅破坏了行业形象,而且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还有的基金公司选择在行情火热的时候,不顾市场风险大力发行新基金,结果给投资者留下了很差的投资体验。

而在近几年,基金的销售环节也是屡次出现问题,监管曾在多次监管通报中指出基金销售中的一些不合规现象,譬如一些销售机构向投资者推介与之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产品,还有的机构为了销售规模,以各种噱头吸引投资者认购等。

这些其实都对公募基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除了满足投资者更多元化的理财需求之外,还要加强投资者保护,要让投资者真切感受到公募行业的合规与专业。

当然加强投资者保护,也不仅仅是从监管的方面出发,近年来,在面对这些行业乱象的时候,监管的反应非常及时,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基金公司治理,而且补充规范了不少规则制度,同时还进一步健全了投资者保护措施、加大了投教的力度。

而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管理主体,基金公司本身也需要加强对于投资者保护的措施,比如更细致的投教工作,在市场火热时不盲目追求发行规模等。另外,作为投资者本身,其实也需要加强学习,尤其是在理财市场纷繁复杂的当下,对自己的最好保护,就是让自己的知识能够与时俱进,从而避免掉入理财陷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管理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