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年销售额500亿是社会效益”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原常务副会长:集团暂不具备上市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4:12:17

◎“以后要上市上什么?是沙县小吃产业某个环节的企业,当他们做大做强,具备上市条件的时候,积极争取上市,而不是沙县小吃四个字。这个可能需要太长的时间,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也不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针对沙县小吃集团上市的传闻,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原常务副会长肖阿生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沙县原系福建省三明市下辖县,目前已改制成区。实际上,知道“沙县小吃”的人数恐怕远多于知道“沙县”的人数。据统计,沙县小吃在全国各地有8.8万家门店,年营业额超500亿元,带动了超过30万人就业。

缘何沙县小吃能够形成如此规模?近日,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原常务副会长肖阿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原常务副会长肖阿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很多人来这边来学经验,我也跟他们讲,我们(沙县小吃)是循序渐进、慢慢积累的过程。一下子去学我们的东西,你学不走,为什么呢?你开十家地方小吃店,门店可以开,(但)后端的原辅材料没人给你支持,没办法开。前端后端没办法成正比的情况下,花再多的钱都没用,最后没办法支撑。”肖阿生说。

如何做到遍布全国?

在中国绝大多数城市,都能看到“沙县小吃”这几个字的招牌,就像麦当劳的金拱门能让消费者想起汉堡一样,看到沙县小吃,往往能够让人想起蒸饺、拌面。为什么沙县小吃能够做到全国布局?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感兴趣,这是多种因素来推动的,政府方面有政府方面的支持、市场有市场的需求,沙县人有沙县人追求创造价值的目的。这三个方面的因素,再加上赶上改革开放,处于一个放开市场的过程当中,才逐步形成的。”肖阿生认为。

“沙县小吃的门槛不是那么苛刻,很多开沙县小吃店的原来都是在沙县小吃店打工的。正是因为门槛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很多人带着市场需求自己去开店了,一带十、十带百,就这样子带出来了。”肖阿生说道。

除了市场本身的原因,肖阿生认为沙县政府的推动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不间断举办沙县小吃文化节,我们从1997年开始不间断举办了二十几年的沙县小吃文化节。这个活动现在已经成为沙县自己的节日了,沙县二十几万人,都知道12月8日是我们沙县小吃的节日。”肖阿生说。

二是到大中城市举办沙县小吃推介会。“我们为了拓展市场,到大中城市去推荐沙县小吃,举办推介会,推介会推到哪里,沙县小吃就跟进到哪里。原来北京、上海很少有沙县小吃,是通过我们推介后才有的。”

“第三个是强化培训。说实话我们很多的沙县小吃店主,原来都是农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去做沙县小吃的这些人进行技能培训、开店经营管理的培训。他们出去,要懂得怎么去开店,懂得怎么去经营,懂得怎么去制作沙县小吃。这一点,对于刚刚放下锄头走出农村去做生意的人,是必须要给他的。”肖阿生表示。

“第四是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沙县农商行能够给业主提供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不等的资金贷款,让他们走出去有一个起步的资金保障。到目前为止体量还是很大,为小吃业主发放贷款四十几亿元。最后一点,一乡一城一联络组,一个乡镇对接一个城市,成立一个联络处。这个联络处是归属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对外联络组,做什么呢?帮助小吃业主解决内部的一些矛盾和解决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200米内不要开两家沙县小吃店,我们作为第三方去协调这个事情。”肖阿生向记者表示。

标准化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目前,沙县政府正在推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按照肖阿生的说法,前二十年是动员更多的沙县人走出沙县,开更多的沙县小吃店,现在是动员更多的沙县小吃人,开更多更好的沙县小吃。

图为沙县小吃门店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肖阿生透露,目前沙县小吃集团公司在各地成立相应的子公司,按照沙县小吃餐饮连锁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和具体门店对接,“我们已经成立了23个子公司,加盟连锁店目前是3100多家”。

“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沙县小吃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供应链。不要看沙县小吃走进去基本上是扁肉,拌面,蒸饺,炖罐四大金刚都有,但每一个店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配送体系,是做不到的。原料是在沙县生产,各大城市都有销售点,都可以直接对接门店。为什么有的地方小吃走不出去?这个是很关键的,如果说没有配送体系,成本太高了。”肖阿生表示。

“供应链的统一应该说是至关重要,而最核心的地方,就是种植、生产、加工、配送、销售,这个要时间,也不是今天讲就能够做到,但是我们确定的方向,一定要为这个方向来创造条件。”肖阿生说。

此外,针对沙县小吃集团上市的传闻,肖阿生向记者表示:“上市要具备一定条件,这个事情我想没那么快,也不是我们近期追求的目标。从企业的行为说,这500个亿(指沙县小吃的年销售额)是社会效益,不是我们沙县小吃集团的经济效益。那以后要上市上什么?是沙县小吃产业某个环节的企业,如供应链、小吃传媒、餐饮连锁等企业,当他们做大做强,具备上市条件的时候,积极争取上市,要上市是以这方面为主去上,不是沙县小吃四个字。这个可能需要太长的时间,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也不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沙县小吃 推介会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