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市公司诚信经营才能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0:33:00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5月8日,中国证监会编著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正式亮相。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序言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并指出资本市场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具体体现。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时间不长不短,出现过很多传奇。有人黯然神伤败走麦城,也有神奇大妈忘记密码喜获五百万。笔者认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直白一点说,就是普通投资者也能分享到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

但神奇大妈的五百万属于运气,可遇不可求,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长期稳定的获得感才是终极追求。而实现长期稳定的获得感,其基石在于每家上市公司都能诚信经营,这样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安全感,让他们愿意投资、愿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不可否认,三十年来,A股市场为助力实体经济腾飞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催生了种种乱象。上世纪90年代,银广夏、蓝田财务造假令人震动;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行为更让普通投资者思之极恐。本世纪以来,远一点的金亚科技、万福生科欺诈发行,近一点的康得新、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都让投资者蒙受了巨额损失。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牛短熊长特征,中小投资者屡屡被割韭菜,又何谈长期稳定的获得感?究其根源在于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讲武德”的上市公司让部分投资者丧失了信心。

但必须要看到,上述事件只是个案,A股市场仍然出现了不少长牛股,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贵州茅台自不必说,那名因“忘记密码”持股13年5万元变500万元的大妈,也因为是买入了长春高新这样基本面优异的大牛股——根据长春高新一季报,公司仅仅今年前三个月净利润就达到8.75亿元,同比增长61.21%;毛利率则高达90.06%。如果她买入的是康美药业或者康得新,那么今天的新闻可能就变成了“大妈忘记密码发现必须参与集体诉讼维权”。

有媒体曾统计,2008年4月23日之前已经在A股上市的企业共有1526家,包括长春高新在内,有40余家公司股票持有至今可以取得10倍以上收益率。这充分说明只要一家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稳定的现金流,就会有投资者愿意买入并长期持有并最终收获长期稳定的获得感。

A股市场要从根本上改变牛短熊长的局面,实现长期牛市,需要所有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标的。这有赖于监管层制定完善的制度、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以及上市公司爱惜自己的羽毛。除此之外,投资者自身也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时刻牢记“资本市场的获得感”不是靠“躺平”实现的,保持敬畏是在市场中活得长久的基本素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王砚丹 5月8日,中国证监会编著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正式亮相。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序言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并指出资本市场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具体体现。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时间不长不短,出现过很多传奇。有人黯然神伤败走麦城,也有神奇大妈忘记密码喜获五百万。笔者认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直白一点说,就是普通投资者也能分享到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 但神奇大妈的五百万属于运气,可遇不可求,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长期稳定的获得感才是终极追求。而实现长期稳定的获得感,其基石在于每家上市公司都能诚信经营,这样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安全感,让他们愿意投资、愿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不可否认,三十年来,A股市场为助力实体经济腾飞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也催生了种种乱象。上世纪90年代,银广夏、蓝田财务造假令人震动;证券公司挪用保证金行为更让普通投资者思之极恐。本世纪以来,远一点的金亚科技、万福生科欺诈发行,近一点的康得新、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都让投资者蒙受了巨额损失。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牛短熊长特征,中小投资者屡屡被割韭菜,又何谈长期稳定的获得感?究其根源在于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讲武德”的上市公司让部分投资者丧失了信心。 但必须要看到,上述事件只是个案,A股市场仍然出现了不少长牛股,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贵州茅台自不必说,那名因“忘记密码”持股13年5万元变500万元的大妈,也因为是买入了长春高新这样基本面优异的大牛股——根据长春高新一季报,公司仅仅今年前三个月净利润就达到8.75亿元,同比增长61.21%;毛利率则高达90.06%。如果她买入的是康美药业或者康得新,那么今天的新闻可能就变成了“大妈忘记密码发现必须参与集体诉讼维权”。 有媒体曾统计,2008年4月23日之前已经在A股上市的企业共有1526家,包括长春高新在内,有40余家公司股票持有至今可以取得10倍以上收益率。这充分说明只要一家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稳定的现金流,就会有投资者愿意买入并长期持有并最终收获长期稳定的获得感。 A股市场要从根本上改变牛短熊长的局面,实现长期牛市,需要所有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标的。这有赖于监管层制定完善的制度、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以及上市公司爱惜自己的羽毛。除此之外,投资者自身也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时刻牢记“资本市场的获得感”不是靠“躺平”实现的,保持敬畏是在市场中活得长久的基本素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