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美元10日达”通全球 菜鸟助跨境商家实现更快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00:07:05

“在使用了‘5美元10日达’产品之后,我们在西班牙市场的拓展有了明显的进步。”ANLAN(安兰)品牌速卖通平台负责人陈姝仪表示。

据悉,ANLAN(安兰)是一个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家电仪器品牌,专注于女性个人护理行业,在未使用“5美元10日达”产品之前,西班牙市场的体量只占全店体量的5%,到了2021年,西班牙市场的体量已经到了10%~12%之间。

据了解,菜鸟提供的“5美元10日达”产品,正在极大缩短海外消费者收到中国产品的时间,在已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实现在10个工作日内,将中国商家的产品从国内送到海外。

陈姝仪认为,由于西班牙买家可以更快地收到商品,对品牌在西班牙市场进行产品推广有了不小的助力。

国际物流的时效性,深刻影响着中国跨境商家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为了助力中国跨境商家“卖”遍全球,菜鸟在关键节点选择进行自建,同时广泛接入其他社会资源,并在头程、干线、尾程等全链路中实现包裹信息的可视化和可追踪,进一步提高跨境运包裹的配送时效。

“实现’全国24小时到达,全球72小时到达’的愿景,是菜鸟的初心。”菜鸟网络总裁助理、速卖通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熊伟表示。目前,菜鸟全球物流网络的底层能力已经形成了较强的行业护城河。

“5美元10日达”标签是时效的保证

但凡参加了“5美元10日达”产品的商家,都明显感觉到物流效率的提升。

WEST BIKING是义乌市乐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专注沉淀骑行行业多年,WEST BIKING速卖通平台负责人三三表示,在使用‘5美元10日达’之后,商品不但能够在10日内达到消费者手中,还可能更快,最快收到商品的一位法国消费者,仅用了大概5天多不到6天。

三三提到,参加“5美元10日达”服务的商品,都会被标上“10-Day Delivery”的标签,公司每天订单量约30%的商品带有这样的标签,“5美元10日达”让店铺整体商品的转化率较之前提升了一个百分点。

更高的物流时效也对商家自身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三提到,使用“5美元10日达”还能反推商家提升发货效率,因为商家需要在72小时候内将商品的物流信息“上网”,就必须加紧打包发货,提升内部的工作效率。海外客户完成线上下单之后,他们会只需要打包好商品并贴上订单发到揽收仓即可。

三三透露,菜鸟方面对于商家服务的态度值得称赞,即便是很小的物流单据或者金额上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有人跟进反复提,并协助她处理。

不仅持续提升着商家端的服务,据菜鸟网络AE物流事业部-跨境解决方案负责人唐国华表示,菜鸟通过在各个阶段进行精细化运营来达成整体环节的加速度。

除了时效之外,“5美元10日达”在整体上提高了消费者在购物时的体验,参加了”5美元10日达”等菜鸟所提供服务的商品,几乎不会出现丢件、丢包或者物流信息缺失的问题。

“用了无忧物流之后,可以实时查询到商品的物流信息,在使用了‘5美元10日达’之后,消费者侧的购物体验更好了,对公司产品的感知和信任也有了提升。“ANLAN供应链经理陈林生表示。

现如今,海外消费者更视“5美元10日达”的标签为一个保证。

CHAINHO是义乌市全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专注于衍缝拼布行业,公司负责人徐凌表示,去年7月公司开始使用“5美元10日达”的产品,整体物流时效提升了不少,“好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体感,特别是西班牙、法国、俄罗斯,他们现在对于‘5美元10日达’这个标签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感知,他们会觉得商品有这个标签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

目前,“5美元10日达”服务覆盖的国家包括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预计今年将覆盖全球18个国家。

菜鸟助跨境商家实现更快增长

菜鸟的服务不但帮助商家更好更快把货送到消费者手中,也能让商家更快的回笼资金,减少库存和资金压力。

徐凌表示,去年7月公司开始使用“5美元10日达”的产品,以往3~4周才能收回的货款,现在能在更短时间内收到货款,同时,也得益于速卖通的帮助,资金周转率进一步提升。

在另一方面,徐凌认为,这在一定程度倒逼公司的库存管理更加精细化。

徐凌提到,同时,为了实现更快发货和72小时物流信息上网,公司也对流程和管理做了一些调整,例如调整发货的优先级优先处理“5美元10日达”的商品,例如将加大库存盘点力度,以前会半个月、一个月,现在可能每个星期都要做一次。

菜鸟也在不断降低商家的物流成本,陈林生举例,相比公司去年的计划,目前整体的物流成本下降超过6%,这6%全部变成了公司的净利润。

物流,是消费者体验最核心的载体,在菜鸟所提供的物流服务的助力之下,不但极大改善了海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升了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形象,也助力了跨境商家实现更高的业绩增长。

“‘5美元10日达’非常吸引海外的消费者,一方面made in china本身意外着较高的性价比,另外一方面5美元以上产品还能包邮在10日达内送到,对于海外尤其是欧洲国家的消费者简直是忍不住要薅的羊毛。”义乌市汇益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娟表示,该公司主要向东欧、中欧等欧洲国家销售男女士内衣,速卖通年销售额约2000万人民币。

以ANLAN为例,陈姝仪表示,去年,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出现了物流时效延长、物流费用不稳定等问题,给跨境商家造成了不小的挑战。不过,一方面由于ANLAN的商品,消费者的使用场景都是室内,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另一方面,菜鸟国际业务提供的稳定、高性价比物流服务,让ANLAN在去年11月、12月的旺季期间再次实现了销量的爆发,超出了公司的预期。

2020年,ANLAN在速卖通上的销量超过140万美元,预计在2021年将超过240万美元,主要销售地包括俄罗斯、西班牙、波兰、法国等,在日、韩等国也有不俗的表现,同时也在拓展新兴市场,如巴西、以色列等。 文/陈子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