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打破欧美胶囊咖啡技术垄断 鼎加弘思打造智能化单杯行业工业化量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00:07:0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咖啡胶囊,一个来自欧美现磨咖啡的生产资料,一经问世就引发咖啡消费的新革命,让随时拥有一杯现磨咖啡成为了可能。但囿于材料、工艺等基础研究的技术壁垒,单杯胶囊咖啡的制作工艺在国内鲜有成就。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鼎加弘思有所突破,引领新一波饮品行业的技术变革,并通过智能化赋能单杯行业工业化量产。

包装技术加速行业变革

好的包装技术能够代替防腐添加剂延长饮品的保鲜期,这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健康,还为饮品行业从田间到杯中的流通提供了可能。单杯胶囊咖啡在欧美是一个重要的咖啡获取方式,但少见于国内市场,技术壁垒是最大障碍。

“单杯胶囊在欧美被称为新一代的包装技术革命,在中国却知之甚少。而具有动态穿刺出口的饮料配料储存容器及组件,是代表着以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突破欧美技术垄断的案例。鼎加弘思历经5年研发,最终实现了工业化量产。”鼎加弘思创始人卢应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蓝海市场,但时下确实需要教育和普及。

据悉,鼎加弘思基于单杯包装技术在饮品行业的应用,结合单杯饮品机,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便捷、以天然提取物为原料的饮品服务。通过单杯包装配合单杯饮品机制作,用数字化逻辑优化重组从杯中到田间的全链条结构。

卢应志告诉记者,单杯行业工业化量产需要具备从单杯包装材料(耐压性,阻隔性)、单杯冲泡结构(固液两项流体力学技术)、单杯饮品机实现单杯冲泡程序控制(温度压力数控变化)的产品基本逻辑,到工业化量产需要具备的单杯生产工艺设备管控、生产管理、原料预处理技术等方方面面。

也正是这一技术的突破,让他从简单的咖啡生意中看见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单杯胶囊在欧美被称为新一代的包装技术革命,其无需添加剂、防腐剂可以将天然原料常温储存保鲜超过18个月的特性,让我坚信单杯技术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他告诉记者,这将满足消费者对于安全健康饮品的诉求,希望借助咖啡在标准化及工业化上的技术领先性,将更多天然的食材(农副产品)用更科学的方式创造更大的价值。

截至2020年,鼎加弘思共申报专利500余项,获批专利200余项,并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金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重量级荣誉。

深创投已陪伴鼎加弘思近五年,在企业融资、品牌、销售、管理等多个方面助力企业成长。在深创投投委会委员、投资总监张昊看来,卢应志极具工匠精神,面对单杯饮品(胶囊饮品)技术及产业资源被国外巨头把持的困境,敢于迎难而上并突围成功,建立起完全自主的专利体系。

智能化赋能产业链运维

为何从咖啡场景切入拓展单杯饮品全品类生态?或与卢应志对国内咖啡市场的认知有关。在他看来,咖啡虽然是全球消耗量第一的饮品,但国内却没有全产业链配套的综合供应体系,单杯胶囊技术或仅从底层技术突破,而更大的棋局却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全产业链运维。

卢应志介绍,鼎加弘思目前已经搭建了从咖啡生豆的深度清洁,率先引进了包含激光色选设备以剔除烂豆、霉豆杜绝黄曲霉素的产生,以及咖啡豆烘焙研磨在内的全套瑞士设备用于确保品质。具备每年处理3.5万吨左右咖啡生豆的能力(海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咖啡生豆进口量在7万吨左右),完成了从咖啡生豆到咖啡粉的产业链配套。

在生产及管理系统的建设上,鼎加弘思采用了SAP的ERP及MAS智能套件为鼎加提供端到端C2M数字化转型服务,结合单杯饮品机终端智能物联网的能力,全面推进用户消费全过程、全周期的线下线上数字化触点建设。

卢应志介绍,这样做可以了解用户饮品喜好,帮助鼎加弘思以数据驱动单杯胶囊饮品的新品研发与产品迭代及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以数字驱动供应链周转与运营效率的提升,带动整个饮品上下游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

未来,鼎加弘思的定位确立为“产业路由器”。对于这一提法,卢应志解释称,核心是依托单杯包装技术,大开放加大链接的方式,从健康安全便捷的用户需求出发,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高效再造、融合和连接,从而产生全新价值的新型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同时将给自己和生态链伙伴创造出广泛、普适性的商业价值。

“在此基础上,通过数字化的改造,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智能匹配,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在效率、成本或规模等三个方面深挖价值洼地。”他表示,通过智能数字化赋能,可以优化各链条效率及技术提升,反向梳理直至完成产品从生产、深加工、运输等全产业链关键控制点的优化,“用数字化工具持续不断地推进产品的优化及迭代,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便捷且性价比更优,满意度更高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企业简称:鼎加弘思

所属行业:大消费+智能制造

成立时间:2015年

融资情况:2021年3月完成C轮融资。

深圳鼎加弘思饮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率先拥有单杯(胶囊)饮品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和完成单杯(胶囊)饮品产业链全覆盖的科研与产业实体,曾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亚洲国际创新发明大奖金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重量级荣誉。

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单位、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鼎加弘思系统性地掌握了单杯饮品领域核心技术,其科研基础和实力、科研成果转化率和效益居国际前列。鼎加饮品生态网络共申报相关专利500余项,涵盖单杯饮品各个领域。鼎加弘思拥有年产超30亿颗单杯的工业互联网单杯饮品智造中心(鼎加弘思华东智造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