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或有反弹 不宜过分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00:06:54

“五一”假期后首周只有两个交易日,A股走势明显软弱,只有资源类股、小票、题材股等走势较强。上周五,贵州茅台一度逼近前期调整低点1900元,显摇摇欲坠之态。贵州茅台是绩优蓝筹的灵魂,如果不能止跌,那么其他消费白马就容易陪跌。

资源类股强势体现的是通胀预期,这种情况下多数A股自然容易承压,毕竟市场有“通胀无牛市”的共识。上周二美联储前主席、现任财长耶伦因口误释出“忧虑通胀并赞成加息”的言论,虽然她后来收回这些冒失言论,可仍然深深触动了投资者心中最脆弱的那根神经。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的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26.6万,与预期的增99.8万相差极多。此外,4月失业率等数据也弱于预期,只是薪资情况还好。上述这份非农就业数据使市场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淡化,金融市场顿时发生剧烈震荡。

汇市方面,数据公布后,美元当即暴跌,使本就已显著升值的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暴升。上周四与周五,两天人民币居然大涨1%左右。

人民币升值不仅与美元下跌相关,另与上周五上午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相关。4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4月出口额增32.3%,大幅强于预期的增24.1%;4月进口额同比增43.1%,略弱于预期的增44.0%。因进口未超预期而出口大超预期,故顺差数据大超预期。4月中国贸易顺差为428.5亿美元,预期是277.0亿美元。总之,这组中国进出口数据大致反映了“外需强而内需中性”这一现实。

大宗商品方面,上周五铜有色金属价格大涨,只是原油明显弱。债市方面,美债收益率先是大降,其后回升,最终变化并不大。股市方面,美股三大股指齐涨,且代表科技股的纳指很难得地不再滞后于代表大蓝筹的标普500及道琼斯工业指数。

今年来美国的通胀预期一直较强,但美联储诸多委员在不同场合均释出鸽派气息,口径出奇地一致。美联储委员会惯常的观点是,即使有通胀压力,也相信只是“暂时的”。另外,在为其“维持宽松政策”辩护方面,美联储所提出的最关键理由就是“就业市场远未恢复”。既然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弱于预期,那么美联储短期内断然不会紧缩。

因外围紧缩预期缓和,A股本周将获喘息机会,近期备受打压的科技股、“抱团股”应有些表现。不过,投资者仍宜将A股当成平衡市看待,中短期内只能指望通过持有较好品种来跑赢大盘,不宜有过分乐观的预期。美国经济指标弱,那可能也只是暂时现象,因目前美国疫苗已普及,且其刺激政策力度极大,所以美国就业指标早晚有机会恢复。

由我们央行最近的举措来看,其虽无明显的回笼动作,谨慎心态应该还是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央行在逆回购等对冲性操作方面一直比较克制。由美国较弱的就业经济指标及人民币汇率暴涨来看,接下来我们央行的操作空间也许会较之前几周更宽裕,只是5月我们政府债的发行量比较大,故正反两因素又会抵消掉一部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