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金太阳教育集团递交首份美股F-1招股书:中小学教育和辅导服务贡献95%营收,2020财年净利下滑98.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14:51: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小学教育和辅导服务是金太阳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二者合计贡献总营收的95%。招股书显示,在2019财年和2020财年,金太阳集团的营收分别为1517万美元和1396万美元,降幅8%;净利润分别约为350万美元和5万美元,降幅98.6%。公司称2020财年业绩下降的主要来自疫情的冲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美东时间5月7日,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高端私立教育服务机构金太阳教育集团的控股公司Golden Sun Education Group Limited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首份F-1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GSUN”。公司拟发行500万A类普通股,预计美股发行价4~5美元。金太阳教育此次IPO承销商为Network 1 Financial Securities, Inc.。包括承销商可至多购买75万股,剩余的43.125万股则是给予承销商的认股权证,每股价格最高为6.5美元。

招股书显示,金太阳教育拟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IPO募集资金:约40%用于收购高考非英语外语补习中心以及海外学校和补习中心;约30%用于高考非英语外语相关人工智能在线课程的研发,扩建高考非英语外语运营中心;约20%用于收购艺术和语言培训辅导中心;约10%用于招聘和留用教师和管理人员。

中小学教育和辅导服务贡献95%营收

金太阳教育集团成立于1997年,招股书援引未具名的行业报告称,公司是位于中国长三角地区的优质私立教育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领先的西班牙语补习服务提供商,在提供教育服务方面拥有超过23年的经验。金太阳教育集团通过子公司和可变利益实体(VIEs)经营着一所私立小学、一所私立中学、三家儿童和成人辅导中心、一家与高中合作为其学生提供语言课程的教育公司,以及一家为公司的学校和辅导中心提供后勤服务的物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小学教育和辅导服务是金太阳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二者合计贡献总营收的95%。2020和2019财年(截至日期为每个自然年的9月30日,下同),金太阳教育46%和45%的总收入来自温州市瓯海艺术学校和温州市崇文中学。其中,崇文中学占地约3英亩,采用花园式设计,设施先进,包括书法、美术、舞蹈、中国古典文学等课外课程的指定教室,以及学生和教师自助点餐的自助餐厅。招股书中称,2016年,金太阳教育被评为中国民办教育十大知名教育品牌之一,该奖项由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每五年颁发一次。

图片来源:金太阳教育招股书

2020和2019财年,金太阳教育分别有49%和52%的总收入来自辅导中心。金太阳教育的三个辅导中心分别为温州市杨府山高考复读学校,该学校还受托为中央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提供高中教育项目;上海市虹口区实践外国语进修学校为学生个人以及公司和其他组织提供各种英语和其他外语辅导课程,以及高考和中考复读课程;另外公司还有非英语外语辅导课程。在外语培训中,金太阳教育提供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和日语课程。

除了提供中小学课程和辅导课程外,金太阳教育自2019年12月以来还与其他高中合作为学生提供非英语外语(目前为西班牙语)辅导服务。截至2021年2月,金太阳教育与41所合作学校合作,为中国7个省的约1798名学生提供服务。金太阳教育的小学和中学均位于温州市,而补习中心则横跨浙江省温州市、杭州市和上海市的八个地点。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一年中,金太阳教育的学校和辅导中心共有11633名学生,比2019财年同期的9541名学生增长了22%。

2020财年净利润下滑98.6%

招股书显示,在2019财年和2020财年,金太阳集团的营收分别为1517万美元和1396万美元,降幅8%;净利润分别约为350万美元和5万美元,降幅98.6%。公司称2020财年业绩下降的主要来自疫情的冲击。

图片来源:金太阳教育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金太阳教育2020财年的辅导业务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2020财年,金太阳教育辅导项目的收入从2019财年的790万美元下降到2020财年的680万美元,降幅为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太阳集团自2018年便开启赴美上市之路。当年8月3日,公司携手拓天教育,在温州举行赴美上市签约仪式。中国香港希伯伦公司、美国磊拓证券公司、美国翰博文律师事务所、弗莱德曼审计事务所对其开展一系列上市申请、法律及财务尽职调查等工作。金太阳教育创始人、CEO为翁学院,来自浙江温州文成县,曾是文成县高考文科状元,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现为温州大学)。

招股书显示,IPO前,金太阳教育CEO翁学院持股31.0%,拥有69.20%的投票权;董事许理明通过Ever LoyalIndustrial Limited持股5.0%,拥有2.23%的投票权;董事Peilin Ji 通过Well Joy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6.0%,拥有7.14%的投票权;Lingmin Sun通过Vast Express Development Co., Ltd持股6.0%,拥有2.68%的投票权……

招股书显示,金太阳教育集团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能够收取的学费和辅导费,二者合计贡献公司总营收的95%。招股书“风险因素”章节中称,金太阳教育的这部分收入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费用的收取会受到整体教育计划和培训课程的需求、运营成本、开展业务的地域市场、竞争对手收取的费用、获取市场份额的定价策略以及总体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政策因素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课外辅导行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从 2020 年初开始,百弗英语、迪士尼英语、优胜教育等线下机构纷纷暴雷、主动宣布破产或停止运营,松鼠AI表示全员工资3.5折持续5个月。此外,不仅是线下机构,在线机构明兮大语文、学霸君也纷纷宣布资金链断裂,DaDa英语开始陆续削减工资、裁员。

有分析指出疫情只是导火索,频频倒闭暴雷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经营不善。教育行业不少公司重度依靠预支现金流活着,而自2018年管理层发布文件提出“课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费用”之后,不少教育机构便接连宣布破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