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国茶叶内销强劲、外销增速放缓,刘仲华院士:突破质量安全瓶颈及成本竞争压力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11:45:32

◎国际茶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产量为274万吨,占全球的45.57%。对于中国茶叶如何走向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认为,突破质量安全瓶颈及成本竞争压力是关键。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我认为中国茶品牌的好日子刚刚开始。”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5月8日在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上表示。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产量为274万吨,占全球的45.57%。

从销售情况来看,内销是拉动中国茶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源,而外销增速则逐渐放缓。对于中国茶叶如何走向世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认为,突破质量安全瓶颈及成本竞争压力是关键。

刘仲华院士正在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实习生 范芊芊 摄

内销表现强劲,外销增速放缓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茶叶产销仍然保持着稳步上升态势,产量达到了274万吨,占全球的45.6%。今年1-5月,由于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中国春茶的生产全程顺畅,质量显著提升。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国家茶叶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介绍称,预计2021年,全国春茶总产量约为160-180万吨,农业产值约为1700亿-1900亿元,据此推算,全国茶叶年度总产量约300-320万吨,农业产值约为2700亿-2900亿元。

茶企也明显感觉到了中国茶产业稳步上升的态势。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去,中国的茶行业会迅猛发展,会冒出很多大企业,乡村振兴、科技赋能、消费升级等都有利于中国茶业的发展。”

八马茶业是一家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公司于今年4月15日向深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正与中国茶叶、澜沧古茶共争“A股茶叶第一股”。

从销售情况来看,2020年内销依然是拉动中国茶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国内销售量达220.16万吨,增幅为8.69%,其中白茶销售表现强劲,同比增长48.10%。

出口方面,2020年中国茶叶出口总量同比减少4.84%,这也是中国茶叶出口量自2014年起首次下降,出口额同比微增0.91%,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同比增长13.61%。

对于出口额增速放缓,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认为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初期受国际物流不畅、企业停工停产、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以及入境货物管控措施加严等因素影响,出口遭受阻滞;二是从2020年下半年起,人民币汇率升高、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等原因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日益艰辛;三是国际局势风云莫测,部分国家技术壁垒、关税壁垒加严,进一步加剧外贸不利局面。

解决茶叶出口关键问题

其实,中国茶叶出口一直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的茶叶出口量位居全球第二位,与第一名肯尼亚的差距较大,差额为17.01万吨。

中国茶叶如何更好的走向世界?刘仲华认为,中国茶叶出口的最大瓶颈便是质量安全问题,“要在专家和技术的指引下,使我国茶叶全面符合国际质量安全标准,这是底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从上世纪60年代起在国内外率先开创茶叶农残研究领域,先后制定了多种农药在茶树上的安全使用标准。他谈到,要提升我国茶叶的质量安全水平,加工业实施燃料改革,种植业实施绿色防控。

刘仲华提出的第二个关键举措是突破成本竞争压力。“哪怕是中低档茶也需要保证在国际上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因为劳动力的红利已经没有了,茶叶制作需要从过去的手工为主转向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从而形成成本竞争优势”。

王文礼也谈到,茶企应该利用高科技、机械化、大批量生产等措施降低成本。

“但最关键的还是做好自己的强项产品,做到简单,专注,持久。”王文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像肯德基、麦当劳,做了这么多年,只是做炸鸡翅、炸薯条,可乐也不是自己生产的,要是按中国人原来的理解,自己生产可乐,甚至连养鸡都自己养,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做自己最强项的那个。”

此外,刘仲华还围绕“创新”谈到了其他三项拓展中国茶叶国际市场的举措,包括创新符合消费需求的新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文化传播影响消费国生活方式,通过营销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体验式营销)吸引消费者。

作为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的举办地,宜宾市在茶产业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目前已成立宜宾市茶产业研究院,当地的川茶集团创建了全国茶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共有茶产业领域的国家授权专利53项,省、市级科技成果26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