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防范洗钱风险!中信银行禁止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20:55:17

◎近日,中信银行发布禁止使用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的声明,宣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将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莱特币等的交易资金充值及提现、购买及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等活动,不得通过该行账户划转相关交易资金。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在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资产大火之时,伴随其中的风险因素也被频频提及。

近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将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莱特币等的交易资金充值及提现、购买及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等活动,不得通过该行账户划转相关交易资金。

中信银行表示,此举是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维护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

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就有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陆续发布公告称,接到银行的通知,银行暂停为平台提供服务。

禁止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

近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银行”)发布禁止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的声明,宣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将该行账户用于比特币、莱特币等的交易资金充值及提现、购买及销售相关交易充值码等活动,不得通过该行账户划转相关交易资金。一经发现,该行有权采取暂停相关账户交易、注销相关账户等措施。

中信银行表示,此举是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维护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

而这并非银行首次“围堵”数字资产。早在2014年4月,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陆续发布公告称,接到银行的通知,银行暂停为平台提供服务。

广西民族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齐爱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资产容易引发投机交易并催生传销、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严监管态度。而此次中信银行事件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目前虚拟货币相关金融服务活动的严监管态势。

加密资产面临较大合规压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迁移到区块链行业,尤其是比特币在2020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机构投资者的涌入为这个行业带来新一波高潮,价格也多次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发稿前,比特币仍以小幅涨势稳在58896.6美元/枚的价格上,24小时内涨幅达5.83%。

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看来,加密资产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结合了新技术、新金融、新产业、新组织等,这种更深层次的模式创新和过去的技术创新不一样,也对监管模式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在数字资产交易过程中,部分是合规的正常交易,但也存在诈骗、洗钱、非法融资等非法活动,整个行业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他认为,加密资产将来可能发挥的主要作用是作为投资工具或是替代性投资。

“目前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正在研究如何监管这类投资工具,以确保对这类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李波指出,在我们想出来对比特币等加密资产需要适用怎样的监管规则之前,会继续保持现在的监管举措和做法。

李波进一步表示,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须要接受严格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银行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