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宁波港股东大会:印度疫情影响不大 三方面原因推动宁波远洋分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9:24:19

◎2020年,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制造能力迅速恢复,外贸业出现了较高增速。国际物流中,仍以海运为主,集装箱一箱难求,宁波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口、第三大集装箱港口,2021年将如何布局?为何选择在当前时间点分拆子公司宁波远洋上市?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7日,在宁波港(601018,SH)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蒋伟就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2.75%表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受会计准则调整的影响所致。

宁波港股东大会现场发放的2020年年报资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2020年,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制造能力迅速恢复,外贸业出现了较高增速。国际物流中,仍以海运为主,集装箱一箱难求,宁波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口、第三大集装箱港口,2021年将如何布局?为何选择在当前时间点分拆子公司宁波远洋上市?

而从资本层面,2020年,上港集团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成为宁波港持股5%股东,而在今年一季度,招商局港口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持股量超过了上港集团,跃居宁波港第二大股东,宁波港和招商局港口未来是否会在业务和资本层面有更多的合作?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宁波港董秘蒋伟交流了上述问题。

一季度净利大增有三方面原因

宁波港主营业务是以码头经营为核心,以港口物流和资本经营发展为重点的经营模式,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煤炭、液化油品、粮食、矿建材料及其他货种的港口装卸及相关业务,同时从事综合物流、贸易销售等其他业务。

在2020年年报中,宁波港提及2021年经营计划:完成货物吞吐量9.43亿吨,同比增长2.7%;集装箱吞吐量3309万标箱,同比增长4.3%;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利润总额49.5亿元。

4月29日,宁波港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营收49.36亿元,同比增19.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7亿元,同比增99.93%。

对于一季度净利润几近翻一倍的增速,蒋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增速是宁波港历年来一季度增幅最大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几方面原因,一是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当季营收、净利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今年一季度,宁波港的各项业务生产经营迎来了快速增长期,对比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也出现了较大增幅。第二,自去年以来,宁波港内部实施降本增效,控制成本支出。第三,宁波港2020年斥资56.2亿元收购了同业竞争资产,这些业务并表后,也贡献了业绩数据。

此外,近期,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疫情形势令人忧虑,感染人数激增,是否会对航运业和港口带来新一轮冲击?

从当前掌握到的最新情况来看,蒋伟认为目前对宁波港的影响还不明显。他表示,从中国对外贸易的角度来看,以集装箱为例,宁波港主要出口的国家是美国、欧洲,就航运干线而言,也以美东线、美西线和欧洲线、地中海线、中东线为主。从大宗散货进出口来看,铁矿石主要来自巴西等国,原油来自中东。

“宁波远洋分拆上市正值好的窗口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宁波港披露了分拆子公司宁波远洋独立上市的消息。据了解,宁波远洋的主营业务为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散货货运代理业务。2018-2020年,宁波远洋的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02亿元和3.03亿元。

在提及分拆上市的目的时,宁波港在此前公告中曾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助推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巩固宁波远洋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水路运输服务业务板块融资效率,发挥子公司上市平台优势等。

据此前公告披露,宁波远洋分拆完成后,宁波港仍然是宁波远洋的控股股东,宁波远洋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中。

对于选择当前节点分拆宁波远洋上市,蒋伟则从政策、行业、港口三方面给出了解读。一是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分拆上市新规,分拆上市仍处在一个政策创新的窗口期;其次,航运业是周期性行业,现在国内航运业正处于好时期,登陆资本市场可以推动企业更好发展,从行业来看,此时分拆宁波远洋上市也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第三,十四五时期,宁波港提出了建设全球一流强港的目标要求,宁波远洋分拆也正处于港口发展新阶段的窗口期,几个窗口期叠加起来,宁波远洋分拆正当时。

招商局港口举牌后持股再增加

2021年1月,宁波港公告,获招商局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持股达5%,招商局港口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有根据股价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2021年一季报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招商局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5.16%,超过了上港集团5%的持股。

蒋伟介绍,宁波港和招商局港口方面除了资本之间的连接外,还有港口业务层面的合作。

上港集团则是在2020年通过定向增发入股宁波港,2020年3月24日,宁波港与上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主要合作内容除了上港集团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外,还包括双方协商参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和以上海港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开展的投资合作等。

从2020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宁波港和上港集团的合作仍在有序开展中。2020年3月,双方合资的上海港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600万元,正式完成了营口港融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港融)20%股权的收购。后者为营口港务集团控股的一家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

宁波港此前表示,上海港航收购营口港融,有利于深化双方在产业技术、信息化、数字化领域的战略合作。提及该笔投资,蒋伟表示,港口数字化也是宁波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因为智慧港口建设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现在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建设的一个重点是常规码头的智慧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港 股东大会 港口物流 集装箱 宁波远洋 招商局港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