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2020区域图鉴:茅台撑仁怀,资本倾沿海,IPO江浙两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7:56:02

◎上市公司-城市经济-区域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孤立存在,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或许能为一个城市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繁荣,而一个城市的发展,往往又带动了区域产业集群的崛起。

◎在综合统计分析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后,我们将从区域、城市的视角为大家解读A股上市公司数据。

每经记者 赵李南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仁怀市,在资本市场或许并不被人经常提起。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数据梳理统计并结合截至5月6日的股价、市值等数据后发现,仁怀是目前各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第五名,而仁怀所“倚仗”的,就是贵州茅台这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与所处地区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又譬如说,从省份的角度来看,2020年哪个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不是北上广深,是江苏省,这背后又反映了怎样的区域产业结构?

而与江苏毗邻的浙江,是2020年IPO数量最多的省份,共有62家。2017年以来,浙江省政府持续推进“凤凰行动”,已显成效。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赵国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越具备先进的科技水平、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企业越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从部分公开城市信息来看,长三角地区城市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优势凸显。

上市公司-城市经济-区域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孤立存在,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或许能为一个城市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繁荣,而一个城市的发展,往往又带动了区域产业集群的崛起。在综合统计分析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后,我们将从区域、城市的视角为大家解读A股上市公司数据。

优势明显,上市公司总市值北京排第一

截至2021年5月6日,按照全国各省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排名,北京、广东、浙江位列前三,其中北京的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15万亿。排名第10位的为安徽省,总市值约1.8万亿。

在前十省份中,北京市值排名第一的是1.38万亿的工商银行,与北京南北呼应的是广东省,其市值排名第一的为招商银行。“公募一哥”张坤在今年一季度大笔增持的安防龙头股海康威视,稳坐浙江省A股第一的位置。

总量最多,上市公司数量广东排第一

与总市值排名有所差异的是,从上市公司数量看,位列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省、浙江省和江苏省。

2020年度,IPO最多的为浙江省,有62家企业上市。浙江省近年来颇为重视企业IPO和并购重组。2017年,浙江省政府宣布实施“凤凰行动”计划,目前来看,效果颇为明显。

科创哪家强?

以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衡量,上海位居第一达到7158亿元。其次是北京和广东。从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上看,江苏位列第一,达到51家,其次分别为广东和北京。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赵国豪认为,从江苏省科创板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占比最大的是医药类企业和智能制造类企业。江苏省在深厚的制造业及医药类企业基础之上,继续深入打造友好的营商环境,着力布局代表先进科技水平和生产力的行业,发展各类科创产业基地,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开花结果。

还是北京,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北京最多

从拥有千亿市值以上上市公司衡量,北京、广东和上海分别为31家、28家和13家。而其余省份皆未达到两位数。

以各省份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排名,北京约1.7万亿,其他未有超过1万亿的省份。从这两项数据来看,北京头部上市公司多于其他地区,帝都果然卧虎藏龙。




仁怀:我有茅台

分城市看,市值排名第一的城市为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5万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贵州茅台的贡献,仁怀市进入了前五名。

各城市上市公司数量看,北京位列第一,总计有392家上市公司。

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看,北京仍然位列第一位、上海第二,深圳居三,苏州和杭州位列第四和第五。

从2020年度的IPO排名看,除了杭州、苏州之外,合肥、无锡、东莞、厦门也表现抢眼。

 

地域不同,行业不同

除了金融业之外,电子、医药和房地产位列深圳地区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的第三、四、五位。

与北京、深圳不同,上海的第一大市值产业为电子,主要由韦尔股份、中芯国际等公司贡献。

杭州作为后起之秀,电子、医药和计算机三个产业位列总市值前三位,其中主要公司包括海康威视、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和恒生电子等。

广州位列第六位,市值前三的产业分别为医药、传媒和基础化工,主要的公司包括金域医学、天赐材料和金发科技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A股 城市图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