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山河令》之后,联动热门IP的演唱会能走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0 11:53:14

*这个由热门IP衍生出的“拼盘”演唱会,主唱阵容都是剧中演员,并不如专业歌手,甚至在演出过程中还出现了“唱跳双废”“接个跑调”的车祸现场。但为何还能爆火?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山河令》主题演唱会虽然成功,主办方将IP运营思维的价值开发到了最大限度,但还是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无数“山人”为了《山河令》主题演唱会,齐齐奔赴苏州。

“我从演唱会第一天就开始期待”、“翻山跨海,我穿越1600公里到了现场”、“我爱这种所有人都不怎么在调上的演唱会!它让这场人间梦幻,美得如此真实”……即便为期两天(5月3日、4日)的《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早已过去,但留给粉丝的美好记忆和热情讨论至今仍在发酵。

《山河令》主题演唱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这个由热门IP衍生出的“拼盘”演唱会,主唱阵容都是剧中演员,并不如专业歌手,甚至在演出过程中还出现了“唱跳双废”“接个跑调”的车祸现场。但为何还能爆火?《山河令》演唱会能填补今年明星演唱会缺席的遗憾吗?从综艺到剧集,其实联动IP“诞生”的演唱会《山河令》并非首个,它们的生命线会有多长?

“拼盘”《山河令》演唱会带火苏州

3个月前,剧集《山河令》开播,直至收官,该剧豆瓣评分仍高达8.6分,收获了一众粉丝。借着剧集的火热,《山河令》主题演唱会迅速来袭。

在《山河令》演唱会售票当天,粉丝的抢票热情就已显露。数据显示,60万人次参与,并在14秒内将《山河令》演唱会门票全部抢空。没有抢到现场票的粉丝,则可以通过线上68元解锁一场直播。 

五一期间,全国各地的粉丝涌向《山河令》演唱会举办地苏州,演唱会场馆外人山人海,粉丝们举着各色横幅、海报应援。苏州的大街小巷、地铁等处,也都张贴着演唱会海报。《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指出,《山河令》演唱会吹响了演唱会复苏号角,五一期间演唱会票房同比2019年增长44%。而苏州则依靠《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消费力赶超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位列全国线下演出消费的第二名。

图片来源:《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演唱会上,张哲瀚、龚俊、周也、马闻远等17位《山河令》剧中演员与“山人”盛大会面。这个由热门IP衍生出的“拼盘”演唱会,虽然没有专业歌手,但依旧收获粉丝好评。有粉丝向每经记者表示,追这个演唱会的意义并不在于听歌,而是在于能见到《山河令》演员,与他们在编织的武侠梦中相遇。“整场演唱会节奏把握得特别好,圆了曹顾大婚的意难平。虽然是‘拼盘’,但绝对不是割粉丝的韭菜,糊弄大家。”

因此,不少“山人”在看过《山河令》演唱会后直接表露衷心:“冲着体面,我不下山了,这辈子都是山人”。

“我们是在尊重剧集IP的基础上,重新塑造的一个新的内容产品,既包含了演唱会的专业表演,又兼顾了粉丝见面会的追星体验。”《山河令》演唱会主办方大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传统的演唱会,《山河令》是一场全阵容、趣互动、强体验的IP晚会。

“流量型”短暂,演唱会得靠好歌曲说话

毫无疑问,此番爆款IP《山河令》的吸金续航力成功延展到了演唱会。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山河令》主题演唱会虽然成功,主办方将IP运营思维的价值开发到了最大限度,但还是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不过根据我以往经验来看,这种拼盘式的演唱会很难走得更远。”道略文旅产业研究院创始人毛修炳向每经记者表示,如果未受疫情影响,在知名歌手演唱会聚集的时候,此类主题式、拼盘式的演唱会很难“突围”。

一位演唱会行业资深人士亦向每经记者指出:“《山河令》演唱会有特定受众,是回馈给电视剧粉丝的礼物,即一场宠粉向的演唱会,与大明星演唱会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品类。”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联动热门IP打造演唱会,《山河令》并非业内首例。近年来,剧集《陈情令》《琉璃》等均在收官后推出了演唱会。彼时,《陈情令》演唱会开票时,上万张的门票也被瞬间抢空,并且也在演出时于视频平台开启了线上直播。

“行业之前就曾多次尝试过。超女、快男、好声音等都有自己的演唱会,但属于中小型演唱会,大型的比较少。”毛修炳告诉每经记者,其实一些热门IP,尤其是综艺一直在延续节目后做演唱会的路线。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不管是剧集还是综艺,爆款IP一出现,势必吸引一批稳定的粉丝,他们愿意为演唱会买单,确保了演唱会的收入,而主办方则可以通过演唱会延长IP的生命线。

因此,毛修炳认为,尽管剧、综艺IP衍生的演唱会很难成为演唱会中最核心的部分,但却是一个有意思的模式,值得业内积极探索。“我认为,未来爆款IP可以继续走演唱会开发,但需要把握好周期时限,抓住热播的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因为越往后用户影响力越弱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外,毛修炳还观察到,陈奕迅、刘德华、张学友等大流量明星、歌手的时代已经慢慢过去。“现在很少有一首歌人人都会唱,但通过综艺、剧,会形成很多偶像,这些偶像可以成为众人皆知的明星,随着粉丝的细分,依旧可以走出新的演唱会模式。但要谨记,流量型的东西比较短暂,演唱会最终还是得靠好歌曲说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河令 演唱会 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